第11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泥塑活动“三重奏”
□ 申可韵

  泥塑是我国民间一种古老的手工艺术,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而流传至今。它以泥土为材料,用手工塑造出丰富多彩的艺术形象,取材方便,制作简单,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和创造性。幼儿泥塑活动不仅能让幼儿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美,而且还能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增强幼儿的立体感知能力。因此,在幼儿园开展泥塑活动很有必要。我园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以“三重奏”的形式,引导和帮助幼儿参与泥塑的学习。

  一重奏——以情境为起点,提高幼儿参与泥塑活动的兴趣

  创设一个富有意趣的情境,吸引幼儿从一开始就关注教学内容,并对其后展开的探索活动感兴趣,是泥塑教学活动成功与否的基础。比如,以美食为主题的泥塑活动,教师充分利用汤溪美食汤圆、面条等创设了“美食店”,为幼儿准备了各种操作材料和厨房设备,使幼儿一开始便投入其中。随着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越来越强,教师适时给予启发,教给幼儿泥塑制作的技巧:揉、捏、压、粘等。慢慢地,对“美食”制作感兴趣的幼儿越来越多,“美食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在“美食店”的经营中,店里除了有制作美食的伙计,也有售卖和蒸煮的人员。通过角色扮演,幼儿对泥塑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创作灵感逐渐被激发。此时,单一的“美食店”已经不能满足幼儿泥塑创作的需要。

  二重奏——以区域为重点,解读幼儿泥塑活动的操作技能

  为了满足幼儿的兴趣需要,教师将单一的“美食店”发展成为“美食城”,给幼儿自主思考、操作和探索的机会。

  在“美食城”中,教师为幼儿提供了泥塑活动需要的材料和工具,让幼儿尽情地创作。在活动开始前,教师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设置目标,如掌握团、搓、捏、压、接合、戳、贴等操作技能和方法。为了让幼儿更加直观地了解泥塑制作,教师定期向幼儿展示泥塑活动的图片和视频,每次展示都是针对一个或者几种技法。幼儿通过观看视频学习基本手法,并进行练习。

  随着“美食城”的扩大,“客人”越来越多,对“美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与之相应,也提高了幼儿在泥塑活动中对美食原材料制作技能的要求。这时,教师便引导幼儿在几何体的基础上,学习多种图形的组合拼接,通过各种技法的组合使用,制作出形态多样的泥塑作品。为了作品更加形象生动,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作品进行修饰。

  三重奏——以集体教学为终点,提升幼儿泥塑活动的创作经验

  为了进一步提高幼儿的泥塑制作水平,教师要在教育教学中强化幼儿已经学会的制作技巧,引导幼儿对身边的事物进行观察,吸引幼儿用泥塑的方式进行表达。在“美食城”的区域活动中,为了满足幼儿日益高涨的学习热情,教师设置了美术活动——彩泥变变变。在这项活动中,教师通过人脸造型教学拓展,帮助幼儿梳理泥塑制作的技法。幼儿在制作人脸五官时强化了侧搓、挤压、拉伸等技巧,并在操作中运用了叠加技巧,使作品更加有轮廓感,同时也体验到了创作的快乐。

  以情境创设为起点、以区域活动为重点、以教学活动为终点的泥塑活动,发挥了幼儿构思、造型、构图和设计方面的聪明才智,既促进了幼儿的相互交往,又使幼儿在作品创作中受到了美的熏陶,发展了幼儿发现美、认识美、欣赏美的能力,锻炼了幼儿的空间立体感和动手能力。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金华市汤溪幼儿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透过本土“领导”世界
泥塑活动“三重奏”
“游戏超市”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