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戏超市”的背后
□ 刘亮辉

  一次美国考察的经历,至今让我难忘。当我走进美国幼儿园的时候,感觉就像走进了一家超市,因为那里有不同的功能区域,有丰富多元的“商品”,有可以自由选择“商品”的权利。我将这样的环境形象地称为“游戏超市”。

  在“游戏超市”里,所有的空间都是为儿童预留和准备的。里面全部是根据儿童的兴趣设置的游戏区域,几乎占据了班级的所有空间。美国教育强调幼儿独立自由精神的培养,幼儿园设置的区域、投放的材料,儿童都可以自由选择取用,拥有充分的自主权。而教师教学主要以小组或个体进行,充分利用不同的区域设置,给予学生个体更多的关注。

  丰富充足的“游戏超市”区域设置,为儿童提供了学习资源和学习经历,让儿童收获不同的经验并得到成长。在游戏区域中,儿童必须自己思考、自行计划、自主选择,这对于儿童而言,既是学习也是挑战。通过这样的锻炼,儿童真正有效地与环境、材料发生对话,专注意识、任务意识得到提高,可谓一举多得。记得一位记者采访哈佛大学校长时,问及哈佛何以成为闻名世界的一流大学,这位校长自豪地回答:因为哈佛拥有较其他大学多出几千门的自选课程。细细体味,幼儿园每一个游戏区域的设置,不就是为儿童开设的“自选课程”吗?儿童游历其中,自然收获颇丰。

  对照国内幼儿园的一些现实情况,“游戏超市”背后所反映和折射出的教育理念,令我们有了新的思考。

  国内幼儿园的活动室布置同美国的相比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因为大班额的现状,幼儿园的功能区域一般是沿着教室的四周设置,中间会预留出很大的空间,为儿童的集体教学活动做准备,因为中国的教育突出集体意识、集体行为的培养。基于现实,幼儿园的集体活动组织形式依然是教学形式为主体,儿童自然少了自由选择活动的机会。

  虽然当下的中国教育开始重视对儿童个体的关注,但长期沿革下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集体教学方式,短时间内全部由小组学习方式替代是不现实的。因此,我们目前难以做到对每一个儿童的充分关注。

  当然,这也与中国教育更多关注教师的“教”而忽视儿童的“学”有关。难怪我们曾这样描述中美教师的形态:美国教师年龄是大的,身材是胖的,中国教师大多都是年轻的,漂亮的,有活力有激情的。但即便如此,你还是会觉得美国教师依然很美,因为她们的眼神、表情、言谈举止,甚至一招一式,都饱含对儿童的爱!

  尊重个性和人性的美国幼儿园“游戏超市”,值得借鉴!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株洲市幼儿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透过本土“领导”世界
泥塑活动“三重奏”
“游戏超市”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