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线动态

  “学力”助力学生成才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新科学校在以学力建设为核心的课程改革理念引领下,以学力课程建设课题为抓手,掀起了课程改革的热潮。学校以夯实学生基础性学力、发展学生拓展性学力为目标,将核心课程、拓展课程和生涯课程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构建富有新科特色的学力教育课程体系。

  为达到课程改革的目标,学校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的双重主观能动性,在班级管理、品德教育、课程设置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分制班级管理理念、以习惯促德育、“大”学科教育观、生涯教育等等,都是学力课改中涌现出的优秀成果。

  入学课程“软着陆”

  为消除一年级新生恐惧入学的心理,帮助孩子们安全度过“心理过渡期”,实现“软着陆”,山东省临沂市第三实验小学开发了以入学前的一封信、开笔礼、校本教材《我是小学生》为主要内容的入学课程。

  一封信,指导家长与学生提前做好入学准备;开笔礼,通过正衣冠,拜孔子,拜父母、老师,观看“我·我们—梦想·未来”肖像墙,书写“人”字、书写梦想卡等一系列活动,给学生一个幸福的开端;《我是小学生》更是从切合孩子年龄特征的诗歌、童谣、故事以及动画影片入手,润泽学生的心灵。

  

  由“小镇”拓展到社会

  “蓬莱小镇”是上海市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的校本拓展课程,该课程将微型社会搬进校园,让学生在模拟和体验中无痕学习。今年暑假,学校将“蓬莱小镇”课程真正拓展到社会,使学生在假期生活里,习得必备技能,培养对生活和劳动的热爱之情。

  “蓬莱小镇”的假期课程分“每日鲜菜场”“红色消防局”“小算盘银行”“五官科医院”“服装设计室”“小镇气象台”等12个版块,涵盖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学生从中可以学到家务、安全、理财、园艺、自然的相关知识,使假期生活变得充实而有趣。

  

  全脑开发填补课程空白

  河北省邢台市第二十三中学积极开展基于脑科学的校本课程研究和设计,提出课程创新的两条基本路径:“国家课程脑科学校本化”和创建填补国家课程能力缺失的“超常课程”。

  “国家课程脑科学校本化”方面,制定了语、数、外、音、体、美各科的《结构性校本课程创新指南》,提出以“脑功能四个系统论”和“五种心理相互作用及统一性”为指导的课堂教学设计原则和评价标准等。“超常课程”除《入校教育课程》外,根据“全时空学习理念”,创建基于脑的《假期生活学习课程》,引导学生面向自然、社会,广开眼界、动手动脑探索,并配套设计了《返校汇报展示交流课程》。

  (卢垚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IMMEX:看见自己的思维
一线动态
用课程拥抱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