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些不良的
英语阅读习惯
□ 任达春

  阅读是英语学习的核心、难点,也是英语教学的“重头戏”,阅读教学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英语教学的质量。因此,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帮助学生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和方法,克服平常阅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

  学生英语阅读的不良习惯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有声阅读。许多学生都有有声阅读的习惯,有声阅读的主要问题是,阅读速度和效率受说话速度的限制,比正常的默读速度慢了许多。有声阅读不一定会发出声音,有时也是无声地动动嘴唇;有时也只是舌、喉在活动。但无论怎样,有声阅读无疑会影响眼睛的扫视速度。“一个有效率的读者能够只要看到印刷符号,就直接获得意思,而不经过声音阶段。”因此,要克服这种不良的阅读习惯,就要养成通过视觉器官直接感受文字符号的视读能力。

  无声阅读。无声阅读是一种介于有声阅读与“眼睛阅读”之间的阅读状态,指的是阅读时发音器官如唇、舌、喉等虽然不动,但语音的内在形式却依然存在,即读者在心里默读每一个字,很自然地将书上的字符与语音联系在一起,只有说出或听到字的发音才能理解其意思。这与有声阅读一样不可取。阅读时,应该把词组和句子作为一个意义整体理解,努力越过从字形到语音的转换过程,做到见字便会其意,达到“一目十行”的境界。

  回视阅读。回视是指在阅读过程中不断地将目光移至刚刚过目的文字进行重读。出现回视的主要原因是,学生对句中的某些词或词组不理解。当目光的移动速度超过大脑对文字的反应速度时,回视就难以避免。阅读的效率和回视的次数成反比。因此,教师给学生布置的阅读材料应该难易适中,这样才能帮助学生循序渐进地提高阅读速度。只有学生的眼与脑默契配合,才能从根本上改掉回视阅读的习惯。

  边查边读。所谓边查边读就是过多地使用词典,边查词典边读材料。一般来说,只有在精读过程中才需要较多地使用词典。然而,许多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只要碰到生词就查词典,他们担心个别生词会影响对整个句子甚至对全篇文章的理解。这种做法极大地影响了阅读速度,破坏了阅读的连贯性,也降低了阅读的乐趣。其实,只要不妨碍对文章内容的理解,生词完全可以忽略过去,而且有的生词意思还可以根据上下文猜出来。

  母语译读。相当一部分学生的英语阅读是通过母语释义进行的,却忽略了外语学习中重要的一点——理解外语确实需要母语的桥梁作用,但最终还要摆脱母语。然而,许多学生不习惯用英语来思考,尤其在阅读过程中,他们总想用母语作媒介(即在心里默默地把英语翻译成汉语),不能按正常速度往下读。母语译读严重影响了学生的阅读速度和理解精度。

  此外,还有许多不良的阅读习惯。比如阅读时,有的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思想开小差;有的学生一边阅读一边玩弄钢笔、尺子、钥匙等物品,还不时地发出响声;有的学生爱抖动双腿;有的学生过多地进行语法分析;有的学生望文生义;等等。这些不良习惯都直接影响阅读思路,因此,教师一定要及时帮助学生纠正不良习惯。

  除了帮助学生克服英语阅读过程中的这些不良习惯,教师还要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阅读策略。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有效提高阅读的速度和质量。

  (作者单位系贵州省铜仁市第八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三类问题问出课堂深度
那些不良的
英语阅读习惯
学生窃笑之后
超市里的“数学课”
征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