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窃笑之后
□ 王 锋

  上周,学校进行“同课异构”校内公开课,我聆听了两个教师上的同一节课——《背影》。课上,突发了相同的一幕,但两个教师的处理方式不同,带来的课堂效果也不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两个教师在分析课文之后,同样让学生通过朗读体会文章的情感。学生在朗读时,出现了同样的意外:朗读的学生很投入,对文中人物的情感演绎得非常到位,却引来班上一些学生的窃笑。

  此时,年轻的教师显然感觉到了学生的窃笑,他眉头一皱,让朗读的学生暂停下来,表情严肃地说:“同学们,这位同学带着对父亲深深的爱很有感情地朗读,竟然还有同学在窃笑!我不知道在窃笑什么,在笑不应该爱自己的父亲吗?窃笑的同学,你们的父亲没有如此关心过你们吗?老师希望大家能用庄重的态度认真倾听别人的朗读,认真感受父亲对子女真挚的爱!”呵斥完之后,朗读继续,但直到下课,教室里的气氛都很凝重,学生也不敢轻易举手发言了。

  同样,年长的教师也敏锐地捕捉到了学生的窃笑,他同样眉头一皱,却没有打断学生的朗读。学生读完后,教师并没有让朗读的学生坐下,而是称赞他说:“你读得真好!让我们一起为你鼓掌。”接着,他又说:“你读得那么富有感情,说明你对父爱有着深刻的体会,能说说你的体会吗?”学生说完后,教师又请一个窃笑的学生站起来:“刚才听这个同学朗读时,老师感觉你在偷偷微笑,你是赞赏他的朗读,还是对父爱有着不一样的感受?能说说吗?”这时,窃笑的学生已经面露惭愧之色,在给大家讲述自己父亲如何关爱自己的时候,不知不觉地语气哽咽,以至泪光莹莹了。教师接着又启发他:“既然你对自己的父亲也有如此深厚的感情,那你认为该如何朗读呢?你能给大家读读吗?”这个学生再读的时候,感情特别真挚,教室里也不再有学生的窃笑了。此后,学生更愿意站起来向大家倾吐父亲对自己的关爱之情,与大家共同分享对父爱的感受,教室里弥漫着一股暖暖的父爱之情。

  同样的课,同样的意外,却呈现出不同的课堂效果。这两节课让我看到,一个好教师善于进行师生之间的情感沟通,善于引导学生进行情感体验。《背影》一文中,朱自清的情感经历是现在学生没有体验过的,离他们的生活太遥远,所以有些学生会窃笑。老教师没有呵斥学生,而是自然地利用了这个契机,请朗读和窃笑的学生分别谈体会,让两种情感面对面碰撞,激发学生思考如何朗读,如何倾听,如何从文本中感受情感。从“窃笑”到“惭愧”,再到“泪光莹莹”,这对学生来讲是一个较为完整的体验过程,也是一个难得的情感经历。

  两种截然不同的教学行为,一个呵斥、一个引导,带来不同的课堂效果。所以,教师要抓住每一个教育契机,引导学生纠错矫正,进行健康的、积极的情感体验,在融洽的师生关系中,促进学生完成知识生成、情感体验。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固镇县民族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三类问题问出课堂深度
那些不良的
英语阅读习惯
学生窃笑之后
超市里的“数学课”
征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