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职业需要极高的专业性
——日本多举措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 赵博涵 编译

  回溯人类近代史,日本这个曾经资源贫乏、内忧外患的小国,为何能飞速发展,最终跻身世界强国之列?可以肯定的是,教育在日本崛起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日本教育的快速发展,又与其高素质、高专业性、高稳定性中小学教师队伍密不可分。

  教师是否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曾有不少学者认为,教师的专业性远远低于医生、工程师等专业人员,不认同将其定位为“专业人员”。但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教师职业具有较强的专业性,需要较高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要求从业者拥有丰富的经验,等等,而这些都是职业的专业性特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66年发布《关于提高教师地位的建议书》,其中提到“教师职业必须被视为专业,教师职业是一种需要教师严谨、不断地研究,以获得专门知识和特殊技能而提供的公共服务”,“所有教师都应认识到自己的专门职业的地位”,这在国际上明确提出了教师职业应该成为专门性职业的概念。

  

  社会地位:教师职业属于公务员

  日本义务教育的发展,其教师队伍功不可没。日本明确教师的义务,同时认定教师的专业性。1971年,日本中央教育审议会在《关于今后学校教育的综合扩充与整顿的基本措施》中提出:“教师职业本来就需要极高的专门性。教育工作者必须具备对教育宗旨和人的成长与发展的深刻理解,对学科内容有专门的知识,对取得教育效果有实践的指导能力,还要有高度的素质和综合处理问题的能力。”日本教育界普遍认为,教师工作的性质、作用、范围、对象、环境、责任、组织及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决定了教师职业是一项专业性强、责任极大的专门职业。

  最直观地从语言上说,日语中称教师为“先生”,是一种敬称,而这种敬称同样适用于医生、律师等人员。将教师与其他专业人员齐名,是将教师认定为专业人员的生动例子。

  在日本,教师在社会中的地位属于中上层。根据日本《教育公务员特例法》规定,国立学校的教师属于国家公务员,地方公立学校的教师属于地方政府公务员。因此,教师在权利、义务及待遇上具有与公务员同等的地位。

  其实,日本尊师的传统从根源上讲是受中国影响,作为中国文化主流的儒学最讲求尊师重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为学莫重于尊师”“唯我师恩日月长”等,体现出我国自古以来对教师的尊重和重视。这一传统在日本得到了继承和发展。

  工资待遇:教师工资高于公务员

  日本中小学教师属于公务员,享受公务员待遇,适用的是按照国家法令和地方自治体条例实施的薪酬制度,但是日本教师的工资高于同等学历的其他公务员。同时,教师的整体收入水平在社会处于中上层,中小学教师的工资高于职业平均值。根据日本《地方公务员工资实际状况调查》,日本中小学教师工资比公务员平均薪资高8000日元,比一般行政人员高23000日元;而高中教师工资更高,比公务员平均薪资高27000日元,比一般行政人员高42000日元。

  日本教师的高工资待遇来自1974年日本制定的一项相关法律,其中规定:为确保教育水平的提高,防止优秀教师人才外流,有必要给予教师高于一般公务员的工资。基于这一法令,日本采取了一系列提高教师工资的具体措施。从1971年至1977年,高中以下各级学校教师的工资平均提高了2.4-2.6倍。

  在日本,教师被分为4个类别,即大学教师,高中教师,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高等专门学校教师,但不同类别教师的工资待遇有所不同。除类别差别外,还要根据每名教师的职务、责任程度、学历、教师资格证等级、教学经验、工作年限等因素,分为几个等级。在同一等级中,又分为若干工资号,教师工资就按照等级和工资号确定。中小学教师工资表划分成各个档次,一般一年能升一档。

  日本中小学教师工资的种类和结构主要包括:基本工资、工资调整额、工资特别调整额、初任工资调整额和各种补助津贴等。津贴形式多样,包括抚养津贴、边远地区津贴、住房津贴、期末津贴、加班津贴、交通津贴、寒冷地区津贴等。另外,日本所有教师每年还可以在6月和12月拿到两次奖金,其金额相当于6个月的工资。

  提升措施:考核聘任培训极为严格

  日本政府对教师的专业性十分重视,并以各种教育政策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教师的工作能力。比如,教师资格选拔、聘用、调职、进修等方面的措施。

  资格选拔、聘用。日本在教师资格证的获取和教师聘用等方面较为严格,这从侧面加深了公众对教师的尊敬和信任。

  首先是教师资格证的获取。日本教师资格的考核,由文部科学大臣批准的具有教师培养资格的大学或短期大学负责组织。考核包括两方面:一是对一般大学毕业生的教师资格考核,二是对志愿当教师的其他社会成员的教师资格考核。四年制本科毕业生经教师资格初检合格后,先实习一年,其中必须在生活福利部门或特殊教育学校等地看护、帮助老年人或残疾人,或与之交流生活7天以上,再经复检合格者,才能取得教师资格证书。

  其次是教师任用考试。在日本,并非所有获得教师资格证的人都可以直接成为学校教师,而是必须通过教师任用考试。考试分为笔试、面试、实用技巧等。严格而多维的考试制度,为确保日本教师队伍的高质量奠定了基础。

  最后是学校聘任。教师行业在日本地位高、待遇好,竞争较为激烈,因此必须作为佼佼者被学校选中聘用,才能真正成为一名教师。

  调职。日本教师在工作上有一个特色——“轮岗制”,这种措施使得优秀教师能够流动。日本教师一般不会在同一所学校任教超过10年。公立中小学每年约有15%的教师在学校之间调动工作,平均每名教师约7年调动一次工作。

  教师通过定期轮岗流动,使资源得到均衡化配置,促进了教育公平。同时,轮岗制能推动教师不断适应新的环境和人际关系,克服职业倦怠,重建新的事业基础,发挥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这对教师自身职业发展也大有裨益。反观我国,一些地方对一名优秀农村教师的最好奖励是将其调至城镇学校工作。教师追求个人发展无可厚非,但是长此以往,农村学校将永远无法留住优秀的师资力量,乡村教育势必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培训。因为教师职业的特殊性,教师的能力和素质需要在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培养,所以日本很重视教师的职后培训。日本新修订的《教育基本法》明确指出:“法定学校的教师必须深深地认识到自我的崇高使命,不断学习钻研,提高自身修养,完成自身的职责。”

  日本教师职后培训有一套完整的系统。从组织者和范围上讲,有行政研修、校内研修、民间教育和教学团体组织的研修。行政研修是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研修,如由文部省组织的中央研修和由地方教育委员会组织的地方研修。同时,根据研修对象的不同,可分为学校管理者研修(亦称行政职务研修)、新任教师研修、骨干教师研修及面向全体教师的研修等。从研修内容上看,有教科(教材教法)研修、学校经营管理研修、课外教育研修、现代化教育技术研修等。从研修时间上,又分为长期研修(一个月以上)和短期研修(一个月以内)。研修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如定期研修和不定期研修、国外短期留学与考察、国内派遣研修、假期集中研修等。

  启示:我国观念与实践亟须转变

  基于日本的相关经验,加强我国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或许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转变观念。我国《教师法》明确提出,“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因此,社会各方面都应该认识到教师职业的专业性,提高对教师职业的关注度和扶持力度。

  师范院校建设。师范院校旨在培养教师和其他教育专业人员,应时刻牢记教师的专业性,像培养医生、工程师及其他各类专业人员一样,提升其专业化程度,并不断提高培养规格。如扩大硕士生、博士生招生规模。

  提高教师资格基准。日本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整体较高。而近些年,我国教师队伍的学历水平和整体素质也在逐步提升,但仍有许多值得不断改进的地方。

  比如,有必要提高教师资格基准,延长教师受教育年限,合理设置课程,达到提升教师队伍整体学历水平的目的。同时,逐步兼并、取消中等师范学校或升格为师范专科学校,加强和改善省属高等师范院校建设。应强化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部属师范大学的教育性质,培养高级教育专门人才、教育管理人才和教育学科教学与研究人才。

  同时,可以向日本学习反向提高教师学历的办法,即鼓励高学历教师到较低层次学校任教,比如到中小学或幼儿园任教。在日本,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任教的教师,起始工资并不比高中、大学少太多,基本不分上下,甚至还略高。显然,这是最直接从薪资层面鼓励教师到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任教,为基础教育添砖加瓦。早在1985年,日本政府就规定:“获得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到幼儿园任教,起始月薪为187400日元;到小学和初中任教,起始月薪为190400日元;到高中任教,起始月薪为190100日元;到大学任教,起始月薪为188700日元。”

  日本义务教育的普及范围之广、程度之高,赢得了许多关注。二战后,日本百业凋敝,内患重重,义务教育不仅没有停滞,反而加快了完善的脚步。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发展报告》认为,如果日本没有大量的具有读写算基本知识和技能的人才,不可能取得显著的经济增长率。而培养这些人才的日本教师在社会备受尊敬,人们称日本教师有“三高”,即社会地位高、工资待遇高、师资水平高。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社会重视教师,认同教师;教师回报社会,建设社会。

  一个国家对教师的态度就是其对待教育的态度。无论如何,我们不应该忘记——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石,整个社会应该充分认识到教师的专业性,给予教师理应获得的、与他们的付出相匹配的尊重和良好待遇。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师职业需要极高的专业性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