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教师与好课堂
□ 高祖东 关磊

  随着课改的深化,关于“好教师、好课堂”的标准也开始发生变化。

  比如好课堂,传统的概念中,好课堂是安静的、有秩序的,每个学生都在埋头认真学习;比如好教师,有人说,好教师一定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一定要善于表达,“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

  真的是这样吗?美国教育家哈·曼说:“那些不设法勾起学生求知欲望的教学,正如同锤打着一块冰冷的生铁。”因此,好教师一定要具有善于点燃和激励学生的艺术。

  确切地说,新时期的好教师应该做学生的思想领袖,给学生以美好的愿景;好教师应该是导演,善于运用组织策划来点燃、发动学生学习、体验、探究;好教师应该是教练,帮助学生发现问题、寻找答案,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支持,而非包办学生学习的人。在课堂上,好教师应坚持做到“三不讲”,即没有自学的不要讲,没有讨论的不要讲,讲了也不会的不要讲。这可以作为新课改背景下教师在课堂坚守的底线。

  好教师可以成就好课堂。好课堂一定是相信学生、解放学生、依靠学生、发展学生、成就学生的课堂。好课堂应该是求真的课堂,即学情调查要真,教师可以根据真实的学情适时调整课堂计划;暴露的问题要真,求真的课堂是动态生成的课堂,不是作秀的课堂,也不是虚假的课堂;课堂点拨要真,针对学生适时反馈的信息,教师可以更好地把握重难点和易错点;自主学习要真,求真的课堂要真正关注学生,让学习真正发生在学生身上。

  学生的自主意识和自主能力是在失去对教师的依赖之后,逐渐培养起来的。过去的课堂,从根本上说,学生对教师有过多的依赖。教师不自觉地偏“教”而轻“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进退之道”,是要求教师“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的地方就是自己应该“进”的地方,“有所不为”的地方就是自己应该“退”的地方。而课堂教学改革最大的阻力可能正在于教师不愿意抛弃固有的习惯。所以,有人说“课改最难改的是习惯”。

  好课堂必然保持有效的互动,互动式教学可以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利用课堂时间,让课堂由单向“灌输”转为双向“对话”和“互动”。师生在“对话”和“互动”中形成思想与情感的交流,彼此形成一个学习共同体,变成一种动态的、生动的、发展的、富有个性化的创造过程。

  课堂教学的目的是什么?正是为了改进、优化、提升,为了回归教学的本质、教育的本质,切实关注学生的生命状态,使教学活动更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更符合学科特点,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好教师要做的则是,进一步坚持学情主导,尊重学生差异,落实因材施教,让课堂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进行有差别的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够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发展。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滕州市柴胡店镇大官庄小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好教师与好课堂
高中如何深化合作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