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中如何深化合作学习
□ 刘可嘉

  课改背景下,合作学习已经成为一种课堂常态。但客观来说,高中合作学习的开展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有其名而无其实。本期关注的内蒙古集宁一中的合作学习探索,为高中合作学习的深度开展打开了一扇窗。他们探索的学生在课上合作编题,在课外合作做事,无疑呈现了鲜明的高中学习的特点。

  

  新课改要求课堂教学从“教中心”向“学中心”转变,合作学习是实现这一转变的关键,也是新课改所倡导的重要学习方式。美国学者埃德加·戴尔提出的“学习金字塔”理论表明,学生听教师讲授获取知识的保持率仅有5%,遗忘率高达95%;通过讨论、实践获取知识的保持率分别为50%和70%;通过教别人获取知识的保持率高达90%,遗忘率仅有10%(见附表)。在“学习金字塔”理论的支持下,内蒙古集宁一中主抓小组合作学习,通过设疑、展示、编题等环节,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组长强则团队强

  集宁一中以6人小组为基本单元,组成学习共同体。小组成员分配以“组间同质、组内异质”为原则,形成互帮互助与竞争促进的关系。小组成员分配还要注意性别搭配、性格搭配,以及学生居住在城市或农村、各自的寝室关系等因素。

  许多学校的学习小组“名存实亡”,原因是教师没有认识到小组长的重要性。组长强则团队强,组长是小组的“灵魂”,一般采取民主推荐,有时会由班主任指定学习成绩好、管理能力强的学生担任。学校对小组长的要求是:态度积极、自制力强、学习习惯好、乐于助人、有责任心、组织管理能力强、集体荣誉感强。小组长的工作包括:做好每一节课的自探、合探、展示、评价、质疑、编题等环节的组织工作;帮助潜能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负责本小组的作业收检工作;检查每天的学习落实情况;监督各项班规、组规的遵守情况;组织召开每天和每周的小组评价会。

  小组长培训是小组建设前的重要工作。教师要让小组长明确自己的定位:小组长是小组学习的引路人、领导者、组织者、督查者。小组长具有以下职责:鼓励,善于根据学习任务引发话题、组织讨论,对组员的发言适时给予鼓励性评价;纠正,当组员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态度不端正、讨论偏离主题等情况时,及时指出并纠正;分工,明确学习任务和目标,根据每个组员的特点进行合理分工;整理,记录小组讨论时发表的意见,并认真归纳整理,为展示作准备;等等。

  每个小组除一个小组长外,还可以设置2个副组长及多个学科组长。其中,组长负责小组的整体管理,副组长主抓常规工作,学科组长具体负责某一学科的学习评价、互助帮扶等工作。

  小组建设还需要组名、组徽、组旗、组训等内容的建设。完成小组建设后,教师召开专题班会,每个学生都要写下自己的感悟及对小组发展方向的期望。

  规则之下自由学习

  小组讨论的要求:

  1. 倾听发言。听取发言要专心,眼睛要注视对方,以微笑、点头表示感兴趣或赞同;努力听懂别人的发言,边听边思考,记住要点,并考虑发言者所说是否符合实际;别人发言时不要随便插嘴打断,如果有不同意见,要耐心听别人说完后再提出来;请对方解释说明时,说话要有礼貌,用“是否请你”或“你是不是可以”等语言;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体会别人的看法和感受。

  2. 讨论问题。发言围绕讨论中心,不东拉西扯;谈看法要有根据,能说清楚理由;语言表达力求清晰明确;别人提出疑问时,要针对问题耐心解释,尽可能作出令人满意的答复;对别人的正确意见以点头、微笑表示赞同。

  3. 互帮互助。主动、热情、耐心地帮助同学,不说讽刺、嘲笑、挖苦一类的话,不伤害同学自尊心;帮助同学时,要向同学说清楚问题的原因和解决方法;请教同学时,态度要谦虚有礼,略微欠身,眼睛注视对方;接受同学帮助后,要及时表示感谢。

  4. 反思质疑。充分考虑别人意见,修正、补充自己原来看法中不正确、不完善的地方;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肯定与自己意见不同甚至相反的正确看法;独立思考,敢于提出自己的看法、理由以及具体的行动方案。

  5. 自律自控。服从组长安排;不随便离开座位,不讲与学习无关的内容;小组讨论时,组员应有次序地发言,声音要适当,不要影响其他小组的学习;服从组内大多数人的意见,可以保留个人意见,课后与其他人探讨。

  6. 沟通交流。在仔细观察分析别人发言或操作的基础上,提出不同意见;先肯定对方意见中正确的一面,再批评其错误的一面;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平等待人,态度要诚恳,说话要婉转,不嘲笑、攻击他人。

  展示评价的要求:

  1. 各小组根据分工要求,迅速展示,努力做到主动、积极、有序、高效。

  2. 展示形式包括重点展示、小组展示、分类展示等,学生展示时尽量脱稿。

  3. 展示方法包括口头展示、书面展示、展品展示等,展示过程应简洁、规范。

  4. 一般情况下,主要由中等生和潜能生进行展示,优等生负责点评、拓展。

  5. 非展示学生要认真倾听,完成记录、纠错等任务。

  6. 点评内容包括:打分并说明打分原因;展示问题的一般规律和方法;尝试变式训练。需要注意的是,点评不是将展示内容从头到尾复述一遍,一定要作到言之有物。

  系统评价为合作学习护航

  小组评价包括常规和学习两部分。常规评价即小组生活、纪律等方面的评价,学习评价关注小组的课堂学习状态。

  学习评价可以分几个阶段进行:在初始阶段,评价关注小组学习是否全员参与,主要的评价指标是发言人数和发言次数;在提高阶段,评价关注课堂学习时小组成员的投入程度和精彩表现;当小组合作成为课堂学习常态后,评价的重点转为小组讨论是否深刻、是否有成果。

  小组评价有几个原则: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整体评价,不比基础比进步,科学、量化、及时。

  在进行小组评价时,每项内容都应以分数形式呈现。每节课结束后,学科班长评出本节课的优秀组、中等组、潜能组。在每天的反思会上,值日组长还要对本组成员进行点评,明确小组的优势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小组评价应该与奖励相结合,这样才能让评价系统化、长期化。学校每个月都会结合周评价情况,评出“五星组”,采取照片上墙、颁发奖品、集体活动等激励措施。期中和期末,学校会评出优秀小组进行集中表彰。

  为了更好地进行评价与反馈,学校成立了各学科的学情反馈小组,由科任教师、学科班长、每个小组内该学科成绩最优者共同组成。学情反馈小组每周召开一次科研小组研讨会,反馈一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师生共同商讨并达成解决方案。学情反馈小组还有帮助潜能生、检查笔记、定期举办学科活动等任务。

  科任教师要出席研讨会活动,虚心听取学生建议,及时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还要作好学生的引领、指导、培训等工作。

  编题是课堂流程的创意点

  在每节课下课前,教师会告诉学生下节课的学习内容。这时,小组长会组织小组成员进行预习,学生自学时要将不会的问题用红笔标出,报给学科组长,学科组长综合反馈下节课的重点自学内容。

  课堂教学流程一般包括设疑、讨论、展示、点评、质疑、编题、反思等环节,重点可以用一段顺口溜概括——

  设疑:学科学习有规律,深思设疑要精辟,补充完善成提纲,按照提纲来织网。

  讨论:起立讨论有秩序,专提“红色”的问题,集思广益达共识,迅速整理待展示。

  展示:板书规范要简洁,规律总结用彩笔,彰显全组众智慧,示范引领要牢记。

  点评:代表全组来评讲,挺胸自信声洪亮,打分纠错讲方法,归纳变式有法章。

  质疑:大胆质疑拼智慧,解答问题显能力,认真倾听细思辨,积极发言表观点。

  编题:按照信息来编题,设置陷阱较隐蔽,多点训练筑双基,学习成功大集体。

  反思:回放一天之所学,按科归纳成网络,方法规律要牢记,从中再显新问题。

  在这些环节中,“编题”环节最有特点。在编题环节,科任教师先总结出本学科选择题、填空题、问答题、计算题等题目出题的立意、方法、规律等,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编题培训。学生在完成教师给出的随堂训练后,进行改编和仿编,或将题目变型。随着学生能力的提高,教师可以尝试放手让学生编题,如果学生编题不到位,教师可以再补充一些习题。此外,教师也可以先出示高考命题的背景材料,让学生根据背景材料编题,再将学生编的题目与高考真题进行对比。这种做法既能让学生的训练落到实处,还能增强学生的信心和兴趣。

  从合作学习走向合作做事

  小组的作用不仅体现在课堂上的合作学习,更要体现在课外合作做事方面,做事是更好的学习。小组的课外合作学习是课堂学习的延伸和补充,教师要鼓励学生组织适当的课外合作交流,指导学生确定学习时间、地点,帮助学生选择恰当的合作学习方式。课外学习时,优等生与潜能生要结成对子,形成“一帮一”小组合。课外小组与课内小组既可以人员一致,也可以重新分组。重新分组除了要考虑到学生性别、性格、兴趣等因素,还要照顾到学生之间的日常关系、学校距家的距离等多方面因素,把最合适的学生分在一起。

  当学习小组由课上迁移至课下后,学生会通过调查、报告、讲座、竞赛等方式,全方位涉猎各领域知识。比如,在生物活动中,学生根据兴趣分为多个小组,在经过大量论证后,各小组从校园着手,调查校园里的植物、动物,之后通过各种手段搜集资料、整理资料,最终形成书面的文字报告。当学生积累了一定的知识量,学校还会举办知识竞赛,给予物质奖励。学生活动的区域逐渐由校内拓展到校外,如植物园、公园等地。

  小组考察学习是课外小组活动的一种。依旧以生物学科为例,染色体变异是生物学习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其中孤雌生殖、染色体组等知识点,学生理解起来很困难。但是在小组考察学习中,学生对蜜蜂的调查就涉及孤雌生殖。因为有了实例,学生掌握相关知识就容易多了。

  小组合作学习不仅是教师和学生的事情,学校也应建立全方位的教育支持系统。比如,教室的布置不能只考虑教师讲课,还要考虑学习小组的合作探究活动;实验室的配置及使用要充分照顾小组活动的需求;管理部门要为学习小组发展提供服务;等等。只有学校、教师、学生几方面相互配合,总结方法经验,寻找薄弱环节,尝试改进措施,才能不断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成效,推动学生的终身发展。

  (作者单位系内蒙古集宁一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好教师与好课堂
高中如何深化合作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