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放式教育:让智慧做主人生

(上接1版)

  “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正因此,教师才会成长。”张明春坦言。以前的她是区信息技术教研员,曾拿过全省教学大赛一等奖。“那时候感觉,我的专业发展到顶了。”如今在坪洲小学,张明春身兼多重角色,教科学、信息技术,还教一门机器人配方课程,负责学校办公室工作。

  回顾这4年,张明春笑称,自己迎来了事业发展的“第二春”。在她的带领下,学校的机器人社团先后在国内外多项比赛中获大奖。“这些是我以前不敢想象的,同时也让我明白,人的成长是没有天花板的。”

  数学教师沈晓燕也深有同感,过去一门心思教数学的她,如今还担任了配方课程美食烹饪的授课教师,深受学生喜爱。

  “说到底,教师们也是在这些节日、这些配方课程中,找到了自身的存在感。”邓梁说,“如果这么多活动里都看不到你的影子,在坪洲小学一定会感觉很寂寞。”

  办有灵魂的学校

  熟知张云鹰的人都知道,她很爱美。在学校里,她是许多女教师和女学生的成长楷模。

  张云鹰也从不讳言对美的追求。在她看来,教师一定要在学生面前展现美的形象、美的气质。

  每到年末,学校都会举办一场以“读书的女人最美”为主题的大型主题晚会。这天,全校教师要盛装出席。女教师们化了淡妆,穿上晚礼服;男教师们西装革履,文质彬彬。大家各展才艺,载歌载舞,尽情抒发对生活的热爱。

  不用说,有了这样一位爱美的校长,坪洲小学的校园环境自然美不胜收。

  走进校园,入眼的是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花溪竹径,可谓一步一景。更难得的是,张云鹰以她独有的审美情趣,让校园充满了创造的灵性。校门一侧有一个垃圾房,大煞风景,张云鹰请设计师将它设计成一个“蘑菇屋”,顿时童趣盎然。教学楼每一层的卫生间原本很显眼,经过改造,门前树起一排镂空的屏风,以名人画像做装饰,可谓深得藏拙之趣。

  但是,张云鹰深知,她不仅仅是建一个美丽的园子,而是办一所学校,一切都要为学生而设、为教育所用。

  学校首先是读书之所,要处处散发出书香。在坪洲小学,书是学生们随手可得之物。这里的图书室和阅览室设在教学楼一楼,目的是让书离学生近些。教学楼每一层分别以琴、棋、书、画为主题,设计了四个开放式书吧,像强大的磁场一样吸引着学生们。

  “和小伙伴们一起静静阅读,是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学生蒋力权说。每天放学到开放式书吧读书,成为他自觉的习惯,常常读得忘了回家。

  只有细细品味才能发觉,在校园美丽的景观背后,都潜藏着教育的意蕴。

  小学生好动,在校园里追逐打闹是常事。但在坪洲小学,这一现象却很少见。原因何在?张云鹰道出了其中的奥秘:“你看,我们的校园,一进门就是小桥、流水、假山。在这样错落有致的环境里,孩子们不得不放慢脚步、平复心情。”

  在这个校园,文化与景观自然融合。学校以“蒙以养正”为校训,所有校园建筑因此都以“正”为名:正德楼、正言楼、正心楼、正观亭、正己台、正气门……校园天井里,端坐着老子、孔子、韩非子的铜像,象征着道、儒、法文化共存。天井的一角陈列着后天八卦图,张云鹰曾在这里给高年级学生讲解国学。

  但同时,这里的校园文化又是包容的、多元的,时代精神与国际元素随处可见。牛顿空间、云领课堂、生命克隆、轻舞飞扬……

  还有英语村,这也是张云鹰的得意之作。这里原是直通操场的走廊,她却大胆做了改动,把走廊封起来,变成一间教室,仅在旁边留一个去往操场的通道。如此一来,校园便有了曲径通幽的美感。

  这多出的一间教室,做什么用呢?“布置成英语活动室吧,就叫英语村。”张云鹰有了灵感。作为一个典型的文化符号,英式电话亭被摆在了英语村门口。教室内被布置成咖啡厅、超市、礼品店、酒店前台等国外生活场景。

  “现在,孩子们最兴奋的,是每周到英语村上口语交际课。”教师马媛说。

  看了这个校园,参观者都很诧异,这里一点也不像创办仅4年的学校。

  殊不知,4年来的每一天,张云鹰都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一点一滴地经营着这个校园。“我希望学生能记住在这里生活的6年,甚至60年都忘不了这个校园。”张云鹰说。

  做有智慧的教师

  2014年12月,宝安区“新课程·新理念”教学大赛决赛现场。

  台上是坪洲小学年轻教师叶素珊,台下是学生、评委和几百位观众。虽然只有两年教龄,但初生牛犊的她,居然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

  决赛中,叶素珊抽到的课文是《晏子使楚》。出人意料的是,刚讲了个开头,叶素珊就提出问题:“一位外交官评价晏子,逞口舌之能进行外交对话,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慧,也得不到对方的尊重。你们是否赞同呢?请用15分钟认真思考,然后进行辩论。”

  15分钟?台下有人惊呼。一节课45分钟,15分钟都不讲一句话,这可是比赛啊?这个年轻教师咋想的?人们都替叶素珊捏一把汗。

  15分钟终于过去了,学生们开始讨论。他们分为正反两方,展开激烈辩论,论据之充分,观点之犀利,让观众难以置信。听到精彩处,观众们忍不住报以掌声。比赛结束,叶素珊获得一等奖。

  谈及那15分钟的沉默,如今的叶素珊依旧自信:“教学不是追求场面的热闹,也不是展现教师的精彩,而是把思考的权利、学习的快乐还给学生。”

  开放式教学,是校长张云鹰一直坚持和探索的教学主张。基于语文教学的弊端,张云鹰提出,关注生命自由成长,构建以活动、体验、多元表达为特征的个性化教学。

  2014年9月,喜讯传来,张云鹰的“开放式小学语文教学探索性研究”,获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面对荣誉,张云鹰很平静,教师们却无比激动。在他们看来,身边有这样一位能给予悉心指导、让他们学习和观摩的对象,是一种难得的福气。

  在这所年轻的学校,有一支同样年轻的教师队伍,教师平均年龄只有31岁。面对这些年轻人,张云鹰总想着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传递给他们。每学期,她都要在校内开好几场教学讲座。

  叶素珊还记得,刚入职不久,她上了一次校内公开课。那节课讲的是《有趣的圆》,张云鹰也坐在台下。但因为缺乏经验,又有些紧张,这节课上得磕磕绊绊。

  到了评课环节,张云鹰也不拐弯抹角,直接指出问题:“这节课的导入部分不够准确,有些拖沓,可以删去。”倔强的叶素珊不服气:“我倒觉得,这是我这节课的一个创意,因为……”话没说完,就见教学主任瞪着她,赶紧闭口不言。

  几天后,张云鹰将叶素珊叫过来:“把你们班学生借我用一下,我来上一节课。”那天,张云鹰上的也是《有趣的圆》,整个教学设计精巧而简练,教学过程如行云流水。叶素珊被折服了,从此每次听张云鹰分析教学,她都是虚心接受。

  对叶素珊这样的年轻教师,张云鹰打心眼里喜欢。从年轻教师身上,她依稀看到了当年那个倔强而有个性的自己。但她更希望教师们明白,要践行开放式教学,教师首先要成为一个开放式教师。

  在坪洲小学,张云鹰倡导的核心理念是,“让智慧做主人生”。她希望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空间,用智慧引领教师和学生们成长。

  回顾成长,有着十多年教龄的陈敏思,很庆幸自己选择了坪洲小学。以前在村小任教的她来到坪洲小学,就像一条鱼缸里的小鱼,被陡然放进了大海,既新奇又兴奋。

  最初接触开放式教学,陈敏思觉得一点都不难。“校长已经出了4本书,照着书上说的做不就行了。”她想。不久,区里举行教学比赛,她被推荐参加。她满怀信心地去参赛,却铩羽而归。

  回到学校,张云鹰找她谈话,没有一句批评,只是语重心长地说:“你未来的路还很长,要尽快丢掉过去的束缚,放开自己,融入新的教学生活。”

  这些话,陈敏思记在心里。从那时起,她老老实实像个新教师一样,捧着校长的书认真研读,一点一点地改变自己。“在这个集体里,只要你想进步,大家就会扶持着你,让你没有理由不成长。”陈敏思满怀感恩地说。

  4年来,在这些年轻教师身上,一些共同的价值观念正在慢慢建立,他们正变得自信、自强,积极进取,不断追求完美。

  十多年前,在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面对教育转型,张云鹰提出了“以开放式教育培养现代城市人”的理念。

  十多年后的今天,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出发,深圳市确立了加快建成创新型、开放式城市教育体系的目标。

  对此,张云鹰颇为欣慰。“我们正以课程为根基,构建一个融课程、校园活动、环境文化及教师发展为一体的开放式教育。”她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听老兵讲抗战故事
开放式教育:让智慧做主人生
全人教育:培养健全完整的人
让教育回归儿童的大胆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