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人教育:培养健全完整的人
□ 翟晋玉

  “离你最近的地方,路途最远,最简单的音调,需要最艰苦的练习……”

  8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首届“全人教育奖”颁奖典礼上,该奖首位获得者、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罕台新教育实验小学教师马玲,用泰戈尔《吉檀迦利》中的诗句表达自己的获奖感受。

  5年来,为了实现让孩子们从“毛虫到蝴蝶”的转变,在艰苦的条件下,马玲通过实施“全人之美”课程,“强健其体魄、优雅其仪容、细腻其感官、砥砺其思维、渊博其知识……”努力将来自草原农村的懵懂而体弱的孩子培养成知书达理、身心健全的少年。

  颁奖典礼上,3位获得提名奖的教师也分享了自己的教育实践和理念,他们分别是浙江省温州市籀园小学科学课教师陈耀、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数学教师华应龙、湖南省长沙市育才小学语文教师朱爱朝。此外,湖南省桃源县茶庵铺镇中心小学语文教师敖双英、陕西师大附中历史教师杨林柯等7位“入围”教师也参加了颁奖礼。

  全人教育是一个古老而又崭新的教育理念,两千多年前的古希腊教育思想已经蕴含了这一理念,全人教育在20世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系列报告中被屡次提及,并成为当今西方国家的重要教育理念。全人教育强调应使儿童身心获得全面、完整、均衡的发展,反对片面、狭隘、畸形的发展。

  “全人教育重视学生人文精神的养成,通过人文教育达到全人发展的目标。”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看来,全人教育首先是立人,注重开发人的理智、情感、美感、创造力和精神潜能,是培养“全人”或“完人”的教育。“全人教育之‘全’,不仅仅意味着人的全面素质,同时蕴涵着一种广博的世界观,关心环境、关心和平、关心全人类,培养出理性的、人文的、道德的、精神的各方面和谐发展的全人。”杨东平说。

  “我对‘全人教育’的理解,更倾向于它是指‘整个人的教育’。”北京中学校长、特级教师夏青峰认为,教育应关注人的方方面面,“促进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

  这11位入围教师和获奖者是中国中小学教师的优秀代表,像他们这样的教师在全国还有许多。如何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作用,帮助中小学教师提升整体水平,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

  “中国出色的教师还有许多,我们所需要思考的是,怎样让这样的教师变得更多。”担任颁奖典礼主持的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教授梁国立说,“尤其对年轻教师来说,我们怎样培养他们,让他们拥有非常好的功底,尽快踏入与世界发达国家教师比肩的行列?我们一步步去做,总会有美好的明天!”

  “全人教育奖”正是为此而设立的。该奖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心平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旨在鼓励和引领更多拥有健全人格与专业精神的教师,实践并推广“全人教育”理念。该奖项每年评选1次,由专家学者、教师、校长、教育公益组织等方面的代表组成评审委员会,经过实地调查和公开投票,选出1名“全人教育奖”获得者和3名提名奖获得者。

  与传统奖项大多强调教师牺牲奉献精神或教学专业技能不同的是,“全人教育奖”更关注教师在人文教育和学生全面发展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然而,在当前的现实国情下,让一线教师推行全人教育,面临着体制环境和文化氛围等多方面的困难和挑战。

  杨东平对此并不讳言,“全人教育奖就是希望树立起这样的榜样和标杆,让人们看到,在我们的现实环境中仍然可以有所作为。”

  “即使是在最幽深的洞穴里,在最僵化的体制中,也一定会有寻找光明的人”。“全人教育奖”资助方心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松表示,希望通过全国范围的评选,增加一线优秀教师的曝光度,给他们以支持和鼓励,从而去影响、点燃和改变更多的一线教师,并且将这些同路者吸引到自下而上的教育改革中来,让他们通过自身的行动改变中国教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听老兵讲抗战故事
开放式教育:让智慧做主人生
全人教育:培养健全完整的人
让教育回归儿童的大胆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