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 论
让教育回归儿童的大胆革新
□ 柳夕浪

  深圳,一个奇迹般发展的新型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张云鹰校长的开放式教育,是深圳全面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之一。

  随着深圳城市化进程加快,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日益暴露出人的素质与城市化发展不相协调的问题。张云鹰和她的团队敏锐地发现了这一问题,明确提出学校教育应培养开放社会所需要的、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素质和国际视野的城市人,努力建构开放式课程、教学与评价体系,打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制度壁垒。这样的办学定位有高度、接地气。

  综观开放式教育,既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课堂教学、考试评价、教师发展、学校管理与文化建设等方面展开实践探索,全面诠释了开放式教育的内涵;又对低、中、高不同学段进行统筹设计,形成了系列成果;还重点对小学语文开放式教学进行改革尝试,建构了开放式阅读、写作与主题综合活动3个体系,提出了自己的大语文教学观。这样的开放式教育设计有宽度、有深度。

  张云鹰曾经长时间从事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工作,但当教育教学一线需要时,她作出了大胆的、在今天看来也是正确的选择,从教科研机构走到学校,担任小学校长,以实践方式回应学生、家长及现代城市对教育的诉求和挑战,创造了许多鲜活的教育教学经验,成为从课堂里走出来的教育专家。这样的开放式教育可行性强、有温度。

  学校与社会的关系是一个老话题。杜威百年前提出“学校即社会”,并曾创办学校检验他的思想,在传统的赫尔巴特教育模式之外开辟新路。杜威当年面临的问题在当代中国基础教育领域仍然十分突出,不少中小学育人模式严重脱离社会生活实际与儿童发展需要。开放式教育的实质是要让学校教育回归儿童的社会生活,是对传统的课堂中心、教材中心、教师中心的大胆革新,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但推进却十分艰巨。我们期待张云鹰和她的团队,在这场攻坚战中创造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作者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听老兵讲抗战故事
开放式教育:让智慧做主人生
全人教育:培养健全完整的人
让教育回归儿童的大胆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