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校长”大讨论

  要善于“成就教师”

  一个好校长应该是“思贤若渴、荟萃精英、识才爱才”之人,要拥有爱才之心,识才之眼,用才之能。好校长要能将“发现教师的优点”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将不同个性特长的教师安排在适合的岗位上,做到知人善任,人尽其才,努力为他们创设适宜的工作条件,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和工作积极性,使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勤于工作、乐于工作。

  好校长不在于“做好自己”,而在于“成就教师”。有魅力的校长未必要成为学校各学科教师的“学术领袖”,未必有太多耀眼的光环,但一定善于给教师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服务教师的主体发展,不断给教师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让教师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名师,从而体验到做教师的尊严,感受到教师职业的幸福。(山东省肥城市桃园镇中心小学 付华丽)

  

  要有规划和实干精神

  好校长要有前瞻性教育眼光和视野,要做好规划,努力把学校办成既有特色又有质量的学校,培养孩子具备各种好的习惯。好校长要能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这是做好学校一切工作的保障。学校的任何工作都要以实干为前提。好校长不能离开学生,要与学生打成一片,给全体学生以鼓励,激发学生学习的斗志。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崇贤一小 张自恒)

  

  要依法治校

  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好校长要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有权而不任性。

  校长要依法治校。将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教育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不打折扣。学校建立的规章制度要代表最广大教职工的利益,经过广大教职工表决通过,体现学校的意志与办学方向。好校长应适时研究出台有效的奖励政策,合法合规,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

  校长要做学校规章制度的遵守者。学校工作千头万绪,好校长要旗帜鲜明地为制度保驾护航,带头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做好表率,是执行规章制度最有力的方式。校务工作要及时公开。学校的规章制度与时俱进,校长应善于倾听和采纳教师呼声。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双沟镇中心学校 郝艳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E时代的管理转型
赫尔巴特:教育科学之父
“好校长”大讨论
校长应重视
“粉丝”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