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长应重视
“粉丝”的力量
□ 孙光友

  争取“粉丝”靠的不是权力因素,而是非权力品质,也就是领导魅力。

  

  “粉丝”是一个很时尚的名词,一般有影响的政治人物、企业家、娱乐明星等,都拥有众多“粉丝”。不少学校的教师也有这样的期盼,希望学生成为自己的“粉丝”。其实对校长来说,更需要让师生成为自己的“粉丝”。

  “粉丝”就是民意,谁掌握了民意,谁就是王者。

  “粉丝”就是影响力,人数越多,影响力越大。

  争取“粉丝”靠的不是权力因素,而是非权力品质,也就是领导的魅力。魅力不是权力管出来的,而是领导者个人品质吸引和感召出来的。

  首先,校长必须拥有让人崇拜的魅力。有崇拜者,才会有追随者,才会有“粉丝”。

  怎样才能让人产生崇拜感?

  思想上引领。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的领导。师生之所以信仰校长,首先一定是信仰校长的思想和价值观。杜威、尼尔、蔡元培、陶行知这些教育家式的校长自不必说,即使是当今公认的名校长,又有哪一位没有建立起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与主张呢?魏书生、李镇西的民主教育思想,李希贵的“让孩子自由呼吸、自主成长”的教育理想,王崧舟的新成功教育模式,等等。可以说,价值观决定了校长领导力的基础。因此,一个校长首先必修的功课是如何积淀、修炼、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使自己能够站在学校发展的制高点,成为一个扛旗的人。扛旗者,方可一呼百应。

  人格上感召。“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瞻也;以德服人者,心悦诚服也”。一个优秀的校长,同样必须具有让人敬仰的人格魅力。有人对一些学校的“人治”有争议,但在那个校长领导的学校,可能“人治”比制度更管用,靠的就是其非凡的人格魅力。所以,校长在人格上要树一面旗帜,在当前的形势下,特别要注重作风建设,使自己成为学校人格精神的一种象征。

  专业上示范。一位中学校长说:“我在校长的岗位上工作了近十年,一路走来,一直站在教学的第一线,用自己的率先垂范诠释着这样一个信念和追求:校长首先是一个教师,然后才是一位领导者,而且应是一位优秀的专业引领者。”魏书生便是一位身体力行的专业带头人,不仅当校长时兼任两个班的班主任,担任两个班的语文课教学,在担任教育局长后,仍兼任一个班的语文课教学。校长不仅要成为专业上的实践者,更要成为专业上的示范者,只靠指手画脚、高谈阔论不能服众,专业素养低、教育教学质量差更不能服众。在专业上示范,也是学者型校长、专家型校长的必然要求。许多校长的官本位意识太强,从当校长的那一天起,就脱离了教学一线,名曰一心一意当校长。殊不知,校长一旦从教学一线退下来,就意味着失去了在教育教学中的位置,其对师生专业的影响力也随之失去。所以,校长千万不能为当校长而当校长,而必须先当好教师。专业应该成为校长的看家本领,为师生所仰视。

  其次,校长必须拥有让人崇拜的魅力。有崇拜者,才会有追随者,有喜欢自己的追随者,才会有铁杆的“粉丝”。校长的绝对领导力,是靠铁杆“粉丝”支撑的。

  怎样才能让人产生崇拜感?

  让人崇拜,更多地取决于领导者个性的吸引力。那些领导力、影响力强的领导者,无一不具有魅力十足、令人仰慕的性格气质,乐观、坚定、激情、风趣、平易、随和,是这类成功人士的标签。更重要的是,这些人往往都具有一种诗意情怀。一些教育家、名校长,都是诗人。因为只有诗人才最具热爱世界、热爱生活的本能,只有诗人才最具探求世界、探求生活的激情,只有诗人才最具改造世界、改造生活的想象,只有诗人才最具歌唱世界、歌唱生活的语言。当然,并不是说,只有诗人情怀的校长才有个性魅力、领导魅力,但诗人情怀、诗人品质,乃是优秀校长所必备的素养。有人认为,校长应该是一个具备诗人气质的思想家,应该满怀诗意做校长,因为教育需要“诗性”。校长修养个性、涵养诗性,既是提升校长个人魅力的需要,也是教育事业的内在要求。

  现在一谈到偶像,不少人持反对意见。但是,校长要建立自己的影响力,必须重视研究“粉丝”文化,从思想、人格、专业、个性等方面加强修炼,使自己成为广大师生崇拜和喜爱的“偶像”。

  (作者系湖南省岳阳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E时代的管理转型
赫尔巴特:教育科学之父
“好校长”大讨论
校长应重视
“粉丝”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