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大爆炸7
给心灵放个假

  是出门行走,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还是闭门潜修,呼吸夏夜里的醉人书香?或者,你还可以辟一块菜园,莳花种草;邀两三知己,对月小酌……

  总之,世界那么大,你不必辞职,也能尽享这美好时光。

  语文教师王开东说,“在学校待久了,罕有不‘尘满面,鬓如霜’的,亲情被隔阻,友情被掩埋,闲情被磨砺……我想去看看,只能等暑假。”

  现在,暑假来了,而且已经消磨了一大半。

  那些备不完的教案、批不完的作业、写不完的总结、上不完的公开课、理不完的班级纠纷,这时节,都可以暂抛一旁。你需要的,是给心灵放个假,让生活多些色彩。毕竟,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

  回头望望,这一夏,老师们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了怎样多彩的一笔?又如何拾起了那久违了的亲情、友情与闲情?

  既有闲情,不妨去户外畅快一游吧?一想到烈日的炙烤、台风的肆虐,杭州育才中学教师缪润华仔细思量,还是决定一隅静读。“微信圈里老乡晒出的各个国家、各种形式的旅游度假图,令人羡煞。但我并没有参加这样的暑假旅游大军,而是独居一隅,静品书香,来了一次纯粹而充实的读书之旅。”这时期,他通读了《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比较阅读了钱乘旦、许洁明合著的《英国通史》,品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帕夫雷什中学》和《给教师的建议》。“暑期完整的自由时空,成就了我完全自娱自乐的身心之旅。”缪老师说,静夜读书,耕耘不辍,行走不息,为下一次出发积蓄能量,这个过程在他看来,踏实、纯粹、快乐。

  读万卷书,亦需行万里路。茫茫红尘,总有一些风景值得你驻足流连。乳山实验中学教师宋红梅就趁假日来到了大乳山下,谛听山与海的恋歌。大山巍峨,海浪翻滚,此情此景,怎不令人向往?在绿树成荫的森林里,她忍不住感慨:“身处大乳山的怀抱,厘清了凡尘俗念,淡忘了红尘过往,一切因为美,忽略了时间,放慢了脚步,静静地品味生命如花的期许。”素日里那些不愉快的因子,便在这苍茫的天地之间随风而散,就此抖落一身疲惫。

  也有挂念亲人的,暑假初至,便“迫不及待地卷了行李,逃离喧嚣的城市,奔向乡下的家”。在安徽省铜陵县新桥中学教师何荣芳眼里,“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乡居生活,总是充满了诱惑。是的,谁人不爱这样的场景:“村西大妈一手举着芭蕉扇遮挡着太阳,一手牵着小孙子来串门。他们知道我喜欢他们的故事,就带着乡音说起来:谁家的老公公做百岁大寿了;谁家的新媳妇添了个双胞胎……不经意抬头,老牛暮归,身后荷锄的农人披一身金光慢慢走回……”

  爱山爱水,各有因缘,只是不要负了这美丽韶光。“就像有人喜欢垂钓山水,在山水间怡情;有人喜欢杯盏交错,在小酌时畅谈人生。我也只是用属于自己最舒适的方式愉悦自己,仅此而已。”江西瑞金解放小学教师谢瑞清的一席话,正可为这一段心灵假日注脚——爱生活,以自己的方式。(黄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给心灵放个假
疼痛见证成长
美食治愈系
最后一节观摩课
《海边渔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