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小小说系列11
最后一节观摩课
□ 夏雪芹

  校长握紧拳头用力上下晃了晃,做了个加油的姿势。

  志锋看到校长的暗示,会意地点点头,也用力握紧拳头上下晃了晃。志锋握拳时,向主席台上瞄了一眼,台上市教委领导在讲话。

  志锋盼着领导把话讲完。领导不讲完,观摩教学就不会开始。志锋为这次观摩教学准备了许久,也期待了许久。此时,他的心里有点紧张,但更多的还是兴奋。

  志锋到这所学校支教期满,即将回到城里。这是他离开前的最后一节观摩课。正因为是最后一节,他才备加珍惜。

  志锋初来学校时,见校长整天绷着一张严厉的脸。校长说一是一,说二是二,且雷厉风行。他推崇的五步教学法,谁少了一步就会被骂个狗血喷头。

  校长当然也有笑的时候。志锋在县教育局举行的优质课大赛中,夺得全县第一名时,他笑了。不仅笑了,还给志锋在量化时加了5分。

  全县第一,志锋不满足。志锋想,为什么讲课必须使用五步教学法?四步、三步行不行?更简单一点行不行?志锋把想法说给校长听,校长把眼一瞪,生气地说,胡扯!这5个步骤,哪一步不是老教师们智慧和经验的结晶?是你个毛头小伙子说减少就能减少的?

  志锋不甘心,又把想法说给年轻的同事们,同事们很赞同。不仅赞同,还在教学中帮着探索和实践。后来,他们不用五步教学法,照样能在中心校举行的观摩课大赛中获奖。

  这次志锋他们拿了奖,却没有得到校长的加分奖励。校长在例会上狠狠地批评了他们一顿,并让他们每人写一份深刻的检讨!

  消息传来,市教委要在全市教师中推选教坛新星。评定方法是通过观摩教学选定。这次观摩教学非常重要,是否要用五步教学法?志锋犯难了。

  对这次观摩教学,校长也很重视。校长找志锋单独谈话。校长说,所谓的轻松教学法,都是狗屁教学法。谁用,我处理谁!志锋说,我坚决不用狗屁教学法!校长放心了。校长鼓励说,把你们熟练的五步教学法拿出来,为全校争光!志锋保证说,请校长放心,我们把熟练的五步教学法拿出来,为全校争光!

  校长难得地笑了。重重地拍了两下志锋的肩头说,争个第一,回头我给你加10分!志锋欲言又止。

  领导的话终于讲完了。观摩教学开始了。志锋避开校长的目光,运用起经常练习的轻松教学法,轻车熟路,在愉悦中圆满完成了一节课。

  不用回头也能感觉到,有一股利剑一样的目光直戳志峰的脊背。这目光,来自愤怒的校长。校长疾步走过来,用指头指着志锋的脑门说,回去看我怎么收拾你小子!亏我对你抱这么大的希望!

  开总结会时,市教委领导走过来问志锋,谁是你们校长?校长忙站起来,说,我是。领导瞄了一眼校长,又问,志峰是你亲手培养的青年骨干教师吗?校长迟疑了一下,再次说,是!

  领导把目光收回来,感慨地说,这节课上得好啊,太好了!我听过许多骨干教师的课,他们统统按什么五步、六步教学法,表面上是一堂圆满成功的课,其实只是搞搞形式、摆摆花架子而已,学生未必真能听得懂。志锋老师的课,不讲章法、轻松教学,正是我们现在推行的朴实教学啊!只要是能让学生轻松学会的课,就是一节成功的好课!

  领导的手搭在校长肩头,轻轻地拍了两下说,我要在全市教师中推广你们的教学方法。

  领导回到主席台,又看了校长两眼。

  校长激动地朝志锋肩头重重地拍了两下,说,好小子,回去我奖励你10分!

  志锋离开了支教学校,到城里一所更好的学校教书了,成了一颗耀眼的教坛新星。

  校长去了县教育局,现在是一名很重要的领导。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太和县斤沟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给心灵放个假
疼痛见证成长
美食治愈系
最后一节观摩课
《海边渔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