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需要
□ 贾向盈

  “我需要大家,我需要咱们这个共同体的对话和指引,它让我不再自我分裂,回归了灵魂家园。让我们保持心灵的开放,亲密无间!”

  前几天,在我们的灞桥沐春读书共同体的活动中,我向我的朋友们说了这段话。倾诉当时,没有矫情,毫不虚伪,这些话真正是发自我内心的声音,来自我读《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后这两年的历程。

  两年前,读《教学勇气》之前那段时间,我过得并不快活:专业成长到了瓶颈期,职业倦怠在潜滋暗长,我似乎走到了浑浑噩噩过日子的泥淖边沿。然而,我的心底并不愿意那样,因为我知道自己爱学生,爱教师生涯。我仿佛在漫长的黑暗中挣扎!

  就在那时,经区教研员赵清风介绍,我开始读《教学勇气》一书。书中的导言告诉我,它适合我这样的老师,正是我需要的。我一下子觉得日子“仿若有光”了。

  于是,我如饥似渴地读下去。越是读下去,越发现我爱这本书。我细致地包了封皮,在学生早读时,我也忍不住拿到教室忘情地诵读。在阅读中,我体会到这本书的善良与智慧。

  我边读边自省,甚至有时候处于“分裂状态”——我得“有勇气保持心灵开放”,也得坚持寻求“自身认同和完整”。

  我试着与内心对话,并把心扉打开向学生们述说,我慢慢地察觉,我的教学似乎有了一种令人振奋的风景,我的耳朵似乎能听到学生一些尚未发出的声音,对学生们似乎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亲近。体验到了久违的快活,我的心里仿佛亮堂了许多。

  我情不自禁地向同事们推荐这本书。在推荐交流中,我们之间过去的隔膜甚至冷漠渐渐地消融了。在王丽琴博士和赵清风老师的推动下,我们抱着践行《教学勇气》理念的愿望,发起成立了灞桥沐春读书共同体。

  共同体分享读书心得。在分享贾平凹作品的活动中,我为了一睹贾平凹真容而甘冒风寒苦等的记忆被唤醒了。没有共同体,很难说我少年时的文学梦不会尘封寂灭。在共读蒋勋作品的活动中,听到朋友对炒菜味道的体悟,我才意识到我的感官的钝化,触发我对自己婚姻生活的反思。

  共同体进行跨校叙事。我在叙事中诉说自己遭遇的尴尬。学生发匿名短信给我,挖苦我在教室里的躁动。当故事讲述完时,我意识到了我的焦虑心理。“我们每一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位潜在的教师,而他就是仲裁者。”帕尔默说的没错!在倾听朋友动情讲述近年来的沉沦时,我的眼泪止不住流淌,泪流过了,我的心也愈益清明了!在这种互相滋养的共同体活动中,我听到了内心的话语。

  共同体也组织教研活动。我在教研中发现了真理。喔!原来,我对新课标中“主体”概念的认识有偏差,我应该以“伟大事物”为主体;原来,我在评价课堂教学时是那样的草率和肤浅,我可以用“悖论张力”理论来评价课堂;原来,管理班级的要诀是“建立息息相通的交往”……共同体内的教研活动,与原先的体制下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交流的活动完全不同,带给我本真清新的感觉,我变得更愿意参与教研了。

  我们在一室之内诉说倾听,我们在河边柳下畅谈欢歌。

  压抑得到释放,枯竭得到滋养;静止的开始涌动,黑暗的开始照亮。我的学科、我的学生和我的心灵之间的关联在激活。两年来,我,我们,一次比一次完整。

  阅读《教学勇气》的日子是走出黑暗奔向光明的开始,在读书共同体的日子是沐浴在光明中的幸福日子。

  谁不需要光明呢?谁不需要感恩光明之源呢?我感恩善良而又智慧的《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西安市庆华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一个人应该怎样读书?
我的教学勇气
我需要
与“教室中的恐惧”相处
为什么
你的课总是失败
一个自觉教育者的教育幸福
90后“编外”教师的
教育情愫
一庭栀子香
童心绘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