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0后“编外”教师的
教育情愫
□ 郑文庆

  在这个梦幻般的时代,触动心灵的事已经日渐减少。尽管这样,只要我们不迷失自我,固守一份善良,感动总会驻足我们的心房。盘点一年的工作、学习、生活,那件事总是深印脑间。

  在完成第六单元的教学后,为了凸显单元训练重点,我让学生写一篇以表现“爱”为主题的习作。批改学生习作时,一篇名为《一碗面线糊》的文字打动了我:

  “在我的印象中,最难以忘怀的美味,就是高姐姐亲手为我们做的那碗面线糊。那天,我们像往常一样来到学校击剑室。刚到休息室门口,就看到高姐姐为我们准备好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面线糊,那味道扑鼻而来,清香四溢。我喝了一口汤,那滋味犹如清晨般的甘露一样甜。再吃一口面线糊,似乎有着回锅肉般的‘嚼劲’。”

  这是一段朴实但充满温暖的文字。透过文字背后,我不仅读到了小作者的体察入微,还读懂了他对“高姐姐”的无限感激之情。

  随着2014年泉州市击剑锦标赛在市体工队训练馆落下帷幕,学校20名击剑运动员在比赛中精彩亮剑,脱颖而出。直到学校举行表彰大会,我才恍然大悟,学生习作中的“高姐姐”就是学校击剑队的高珊珊教练。在为她的敬业和爱心所感动的同时,我的眼前不由浮现出她平时带领学生训练的往事。

  我清楚地记得,那是国庆黄金周的一天,适逢我值班,一早便从家里出发。还没到校门口,就远远听到了从操场上传来了一阵阵雄壮、整齐的口号声。走进校门,才知道是高老师带领学校击剑队的小队员在进行体能训练。

  趁着他们休息的间隙,我与高老师有了一次攀谈的机会。“小高,国庆节放假了,怎么还在训练啊?”我疑惑不解。

  “没办法,12月中旬泉州市击剑锦标赛即将举行,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时间紧迫。再者,队员的基础薄弱,几乎都是从零开始,从击剑知识到动作要领再到一招一式,都要手把手地教!”

  由于大多数队员都是农民工子女,家庭条件不好,营养也跟不上。高老师就自费为每个队员配备了一个搪瓷杯,从自己的住处煮好面线糊或粥带到学校,让他们填饱肚子再训练。

  伴随着谈话的深入,高老师的形象在我的脑海中逐渐明晰起来。这个90后的年轻女孩,却有着让人心生敬意的教育热忱。我想,正是有了高老师的悉心呵护,才有了学生那段富有真情实感的文字告白,也才有了训练尚未满一年就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

  生命的道路需要沁人的芬芳来浸润心灵。一个教育者,当我们行走在曲折的道路上时,需要时常弯下腰,带着爱前行。如此,才可以令自己的生命变得丰富,才能够去温暖、充实更多的生命!

  这一年,我感动着“一碗面线糊”背后那颗沉甸甸的爱心,感动着一位90后“编外”教师的教育情愫!

  (作者单位系福建省德化县尚思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一个人应该怎样读书?
我的教学勇气
我需要
与“教室中的恐惧”相处
为什么
你的课总是失败
一个自觉教育者的教育幸福
90后“编外”教师的
教育情愫
一庭栀子香
童心绘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