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庭栀子香
□ 马鸣远

  几阵夏风吹过,教学楼下密密匝匝的栀子花开了,仿佛在送别即将中考的莘莘学子。幽清的栀子香拨动我心,让我想念学生。每当这时,我都会怀念曾经带过的八年级“放牛班”。

  两年前,我担任八年级的语文老师。前任班主任告诉我,这是一个留守儿童高达15人的“放牛班”,部分学生对学习持抵触态度。其中,有个叫梁一凡的学生,虽然很聪明,但厌学情绪严重。

  果然,刚过了一个星期,梁一凡就写了一篇周记《讨厌读书,但爱花香》。周记中,他写出了对金秋桂花和夏日栀子的向往,还配以自己的铅笔插图。他还着重写出了对读书生活的厌烦,假日生活的枯燥无味,他渴望在花香中学习音乐。  

  我发现,梁一凡并不像其他老师说的那样顽劣。他关爱家人,对生活富有激情。他需要的只是适当的鼓励。当我在班上念了他的这篇周记,表扬了他,从此他便爱上了写作。

  梁一凡在周记中时常会用到本地特有的乡村土话,记叙他的田园生活。八年级的《答谢中书书》、《桃花源记》、《小石潭记》被他改编成了《答马老师书》、《野花谷记》、《五道峡记》。这些文章虽然稚嫩,却很吸引人,渗透了对父母的感恩和怀念。每次我都认真地对他的作文圈点批注,而他也以惊人的变化回馈于我。

  10月底,橘子挂满枝头,禁不住他的再三邀请,周五放学后我和几个学生一起到旁边山丘上的橘园山庄摘橘子。在一路的欢声笑语中,学生们也向我吐露了心声。轮到梁一凡时,他望着远处的山峰,说期待明年的六月栀子花开,那是校园的风景线,如果毕业了有值得怀念的,可能就只有花草和马老师了。

  八年级过后,我调入现在的学校,而梁一凡也转入了另一所学校。他在6月的最后一次作文中写道:“从小到大,我经历的许多老师都说我笨,让我变得更加沉默。但是马老师告诉我,其实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禀赋,只要自己努力了,在日后平凡的岗位上一样可以作出优异的业绩。这奇迹像是园丁培育栀子花,不停修枝剪叶,除虫施肥。虽然很累,但经历半年的成长,最终小花苞会成为一树繁花。”

  两年后,当我再次看到梁一凡时,他已经在本地的一所高中学习音乐。实现理想的他,音乐水平越来越高,文化课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作文也写得更加生动。

  梁一凡可喜的变化,让我欣慰。栀子花平凡朴素的外表下,蕴涵的是坚韧而又醇厚的生命本质。这就好比我的这些学生们,虽然会经受冬天暂时的困难,但只要坚强地面对一切,终会成长为一棵棵参天大树!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保康县二堂八一希望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一个人应该怎样读书?
我的教学勇气
我需要
与“教室中的恐惧”相处
为什么
你的课总是失败
一个自觉教育者的教育幸福
90后“编外”教师的
教育情愫
一庭栀子香
童心绘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