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师工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0年证书”是执教生涯的毕业证
□ 赵富强

  前些天,校长通知我把本校辖区里教龄超过30年的教师信息统计一下,上报教委,国家要给他们颁发荣誉证书。

  因为一部分教师已经退休了,我就一一打电话联系。其中一位退休老教师,听说将要给他颁发国家级荣誉证书时,在电话那头乐得哈哈大笑起来。他说他一辈子还不曾有过鲜花、掌声、红地毯的辉煌,没想到退了休还能获此殊荣。

  我知道,这位老教师是民师出身,做民师前曾经当过村会计,是40年前村上仅有的几位高中生之一。因为家住农村,他一辈子不曾离开过村小。过去的村小没有上级拨款,从建房子到砌院墙以及置办各种教学辅助设施,全靠当地村民集资解决。当时还没有“打工”一说,农民全靠土里刨食,挣钱很不容易,村小的落后可想而知。即便是一个教师有上进心,也很难有机会成为名师、模范,自然也就没有登台领奖的日子。

  我在学校算是中青年教师了,参加工作的时间比他们晚,虽说现在学校的条件比过去好多了,但与县城相比,硬件设备悬殊仍很大,学校至今都没有多媒体教室。我记得唯一那次去县里参加优质课评选,为了准备课件,熟悉设备,只得多次到镇上模拟试讲(镇上学校有多媒体教室),结果比赛时,还是因课件无法打开而勉强获得一个二等奖。农村教师都知道临时抱佛脚不会取得好的成绩,因此参与讲优质课、公开课等竞赛性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又因为长期不参加竞赛活动,无形之中就与模范、优秀等荣誉无缘,我们学校好几位老民师都是因为赶上了2002年山东省最后一批民师转正的“末班车”,才得以转正并评上高级教师的。这些教师虽然一直在乡村学校执教,但并没有因此不思进取,反而心态阳光,不断地挑战自己。

  就拿我们学校的教师刘春义来说,他今年60岁了,1976年参加工作,一辈子没有离开过村小,一直教一年级语文,去年暑假却向校长申请跟班教二年级语文,说挑战一下自己。尽管这个要求打乱了校长的分课计划,但校长还是爽快地答应了。一天,刘老师问我,登字的部首“癶”怎样读,这还真把我问住了,转问其他语文教师,结果没有一个人知道“癶”读什么。后来在网上搜索了才知道,“癶”这个偏旁就叫作“登字头”,读音念bō。一个马上就要退休的老教师,对待工作还是那样认真,还是那样虚心地向他人请教,多么值得学习啊!我知道像刘春义这样的教师在每所学校都有,他们不奢望领导表扬,也不渴望得到什么荣誉,就是把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当成良心活,尽心尽力地去做好。

  其实,优秀的教师是没有标准的。还记得中国教师报上曾刊登的《文盲老师“关内侯”》一文,虽然10多年了,我仍然记得那个外号“关内侯”的侯老师,因为在农民运动会上蝉联数届扛粮食包冠军,被校长安排为体育教师。侯老师因为文化程度低,做体育教师后闹过不少的笑话,例如:点名时把“岑秀芳”读成“今秀芳”,把“马魁”读成“马鬼”……但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他为了给学生做好示范,曾连续3天不厌其烦地练习投掷手榴弹,边练边琢磨,反复回味投弹时的每一个动作和细节,力争掌握投掷的技巧和姿势,还自创了“顺胯、引弹……”等一系列带有浓厚方言特色的投掷口令,最终他经过艰苦的训练,不仅投掷出74米的惊人成绩,还帮助他的学生在全区中学生体育选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终于赢得了学生的爱戴,获得了社会的认可。

  从去年开始,农村教师逐渐感受到自己待遇上的提升,甚至比县城教师“高上了一等”,因为每个月比县城教师多了几百元的补贴。如今,《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颁布实施,又让那些长期工作在农村的教师再次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关注,尤其是一些老民师,一生中并没有作出多少轰轰烈烈的大事,也没有多少荣誉引以为豪。他们大半生领着很低的薪水,在工作上尽心尽职,凭着良心教学、做人,在当地口碑都很好。现在给他们颁发荣誉证书,我以为,既是对他们一辈子教书育人工作的认可和理解,也是对他们人生价值的无上尊重。正如电话那头那位开心得大笑的老教师所言:这份国家级荣誉证书是我一生教书的毕业证呀,我终于可以光荣地毕业了,此生圆满矣!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曹县普连集镇回民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是“培训”,
不是“陪训”
“30年证书”是执教生涯的毕业证
话题征稿
朱光俊:建最好的乡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