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工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威海环翠区:四百教师进社区
□ 通讯员 王艳芳 雷志华

  一名好教师就是一门好课程,一门好课程就能带动一方居民。为了实现教师成长与社区教育的双赢,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教育局依托自身优质教育资源,组织教师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开设“智慧学堂”,担当起社区教育的“主力军”。

  

  教师的工作场所仅仅是校园吗?

  教师的工作对象仅仅是学生吗?

  日前,在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办事处朝阳社区群众活动室里,塔山小学教师孙琳娜正在为居民做《家庭邻里间有效沟通》的心理健康讲座。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孙琳娜的课堂既严谨又不失幽默,充满欢声笑语。据了解,环翠区目前有476名像孙琳娜这样的教师志愿者,他们在为居民送去优质教育服务的同时,自己也通过“社会大学堂”获得了不一样的锻炼和成长。

  私人定制公益课程菜单

  “以前,我一直想学太极拳,但是没有人教,现在长征小学教师利用夜校时间给我们讲课,真是太好了!”一说到教师进社区,胜利社区的刘阿姨难掩喜悦之情。话音刚落,刘阿姨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她刚刚学会的招式——“白鹤亮翅”,看起来有板有眼。

  环翠区教育局社区教育科科长谷梅卿说:“教育局依托丰富的教育资源,担当起社区教育的‘主力军’。社区教育不同于学校教育,最重要的是必须抓住居民的心,知道大家的兴趣点在哪儿。否则,很难收到实际效果。”

  为此,社区教育科每年都会定期做社区居民学习状况监测调查,通过调查问卷、电话访谈、代表座谈、入户“家访”等形式,了解居民希望学习什么内容,能够花多少时间学习,等等。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全区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开设情况,以及教师志愿者自身具备的兴趣特长等,社区教育科整合确定了歌唱、舞蹈、书法、绘画、乒乓球、手工编织等共计107门公益课程,课程资源开发者不仅包括专业教师、课程专家,还有广大的社区居民。所有课程向社会公布,免费开放学校专用教室,居民可自由选择。教育局还要求校园体育设施全部对外开放,居民可以在晨间、晚间到学校健身锻炼。现在,每天清晨在市中心的中学校园,跑步、打太极拳、在体育器械上锻炼的居民比比皆是。与城里中学一起开放的,还有塔山中心小学、北竹岛小学、码头小学、翠竹小学等硬件设施较好的学校。

  朝阳、青岛路等社区地处商业闹市地段,商务楼宇聚集,年轻人居多,居民对心理咨询、礼仪交往等方面的兴趣较高,为此教育局开设了“塑造自我”课程。古北、前进社区是典型的老城区,中老年居民占大部分,业余生活缺乏统一组织,自从教师志愿者进社区后,许多人都从书画、太极拳、广场舞中找到了乐趣。

  一名好教师就是一门好课程

  一名好教师就是一门好课程,一门好课程就能带动一方居民。课程和师资犹如社区教育的两翼,共同推动其向纵深演进。

  教育局从全区3000余名教师中精心筛选师资,组建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志愿者队伍。同时,将志愿者信息纳入信息库,按照志愿者特长、社区需求、居住位置等要素合理调配,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性指导服务。今年,还与环翠楼街道办事处联合试点组织了“一居一教”活动,选派17名志愿者深入各社区,定点开展服务。下一步,区教育局将探索建立志愿者考核激励机制,以此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塔山中学教师夏斐在环翠楼办事处塔中社区做“爱孩子,爱自己”公益讲座时,从家教误区和正确做法两方面进行对比阐述,辅之以大量鲜活生动的案例,引发了家长们的强烈共鸣。教师夏斐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千人QQ群,与家长探讨家教之道,可谓亦师亦友。

  为了保障师资队伍的持续优化,教育局特别注重为广大志愿者“充电”。教育局定期为志愿者队伍举办各级各类通识培训和骨干培训,聘请专家授课,不仅注重社区教育学、社区建设学、社区心理学等理论学习,而且更加关注志愿者服务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提升。“教给社区居民的东西一开始相对浅显,但有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如果不及时提升自我就很容易山穷水尽。”专门教授舞蹈的实验小学教师周华宁笑着“吐苦水”。

  双向反哺汇聚和谐正能量

  居民在享受教师志愿者高水平服务的同时,也非常乐意以实际行动反哺学校。

  俗话说,“清明燕,端午蛋”。威海地区有清明捏面燕的习俗。清明这天,塔山小学来了6位塔中社区和东窑社区的阿姨,师生们兴致勃勃地向她们学习捏面燕。阿姨们非常热情,洗完手后撸起袖子就开始揉面,边揉边说要领。不一会儿,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小燕子跃上了面案。据介绍,像这样社校共建的传统文化实践活动在全区学校已经非常普遍。

  如今,全区各学校非常注重发挥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吸引他们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例如古寨小学成立了一支“校外讲师团”,其中有医生、军人、工程师、银行职员、退休工人等各行各业的社区居民,他们不计报酬、不讲条件,定期来校授课,目的在于开阔师生视野,拓宽教育路径。

  又如,小学生下午3点半放学,而此时家长大多还在上班。为了给家长提供方便,环翠办事处的塔中社区居委会率先在南山小学建立了“三点半乐园”。每天下午放学后,那些家长没有按时来接的孩子,就背着书包直接走进设在学校教学楼的“社区服务站”,或写作业,或弹古筝,或学书法,或练舞蹈……居委会还与南山小学教师和当地高校志愿者联系,让教师和大学生参与到“三点半乐园”的管理中。升级版的“三点半乐园”令人耳目一新,更多的家长把孩子送了过来。

  “社区教育志愿服务使我对教师的工作有了全新的认知和评估,我们现在都讲要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实际上,如果教师能在社会发挥更多的作用,教师的社会地位自然就会提升。”教育局“智慧学堂”项目负责人、进驻威海公益组织孵化园的教师王鸿深有感触地说。

  400名教师进社区,双向反哺汇聚和谐正能量。“社区教育并不仅仅意味着向居民传授一些知识和技能,其深层次内涵或许更多地指向教育者的责任、担当、探索等精神内核。身处转型时代,我们必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增进民众福祉。”环翠区教育局局长高军如是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威海环翠区:四百教师进社区
地方动态
一校之力带动全城书写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