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工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动态

  教育部:《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征求意见

  本报讯(记者 解成君) 8月5日,教育部发布《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标准》),分别从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3个方面对特教教师提出了专业要求。教育部表示,该《标准》是国家对合格特教教师的基本专业要求,是特教教师实施教育教学行为的基本规范,是引领特教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准则,也是特教教师培养、准入、培训、考核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即日起至8月12日,《标准》征求意见稿在教育部门户网站征求意见。

  《标准》要求,特教教师应将保护学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特殊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重视生活经验在学生成长中的作用,注重教育教学、康复训练与生活实践的整合。《标准》指出,特教教师应合理运用适当的评估工具和方法,综合评估学生的特殊教育需要;根据教育评估结果和课程内容,制订学生个别化教育计划。 

  《标准》还要求特教教师使用国家推行的盲文和手语,并运用恰当的沟通策略和辅助技术进行有效沟通,促进学生参与、互动与合作。 

  河南:县域交流轮岗率不低于20%

  本报讯(记者 解成君) 8月5日,《河南省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指导意见》下发,此指导意见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校在编在岗专任教师在同一学校连续任教6年及以上者均应交流轮岗,交流时间一般教师不少于3年、校长不少于一届;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每学年教师轮岗比例不低于符合轮岗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不低于20%。该指导意见还强调,城镇中小学教师评聘高级教师(职称)须有一年以上在农村校或薄弱学校任教、支教经历。对在农村学校工作满20年的教师,可优先聘用到相应的专业技术岗位等级,对城乡间或跨区域交流的校长、教师,发放校内绩效工资时给予倾斜。

  

  江西南城:专项培训农村中小学薄弱学科教师

  本报讯(记者 解成君) 为提高全县农村中小学薄弱学科教师教学能力,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近日,江西省南城县实施农村中小学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薄弱学科教师专项培训计划。今年暑期,信息技术、音乐学科的教师率先参加培训,体育、美术兼职教师专业培训计划在2016年和2017年暑期开展。

  此次培训要求信息技术兼职教师熟练掌握信息技术教学、办公技能,并能够独立制作教学课件;要求音乐兼职教师掌握中小学音乐课教材教法,提高乐理知识和视唱能力,提高钢琴或电子琴弹奏技能。

  

  湖北丹江口:新招农村教师年薪3万

  本报讯(通讯员 纪德奎 金晓) 8月11日,湖北省丹江口市教育局发布消息称,该市84名新招聘教师年薪在3万元以上,其中30名教学点教师年薪3.5万元。

  据悉,该教育局今年实行“国标、省考、县聘、校用”的教师招聘新机制,从制定招聘文件,到入选教师资格审核、考试考核成绩公示、面试成绩公开、新录用教师公开等,全过程实行阳光操作。对新录用教师实行年薪制,在教学点任教教师年薪3.5万元,在其他农村学校任教教师年薪3万元,所有招聘的义务教育教师全部进入事业单位编制。

  另外,该教育局今年新招聘30名农村学前班教师,充实农村学前教育师资力量,促进农村学前教育快速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威海环翠区:四百教师进社区
地方动态
一校之力带动全城书写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