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工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
一校之力带动全城书写热潮
□ 本报记者 孙和保

  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师范院校要重视培养师范生的书法教育能力”。但是,书写教育仅仅是师范生的事吗?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将书写的笔触深深扎入基层学校,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书写之路”。

  

  走进高诚杰的办公室,一股墨香扑面而来,一幅幅装裱好的字画挂在办公室四周的墙上,看上去有点凌乱,却别有一番韵味。高诚杰,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2014年之前,书法一直是他的爱好,以书画会友,陶冶情操;2014年之后,以书画教学,置身其中,则成为高诚杰新的生活常态。

  一个中心带动一座城

  高诚杰清楚地记得,2014年12月的一天,他看见一位退休语文教师写的一篇《提笔忘字如何传承文化基因》的文章,文中提及,在“汉字听写大会”的调查中,95%的人“提笔忘字”,92%的受访者认为习惯使用方便快速的电脑输入法,手写越来越少。惊心的数字,让高诚杰陷入忧思,“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手机、互联网的普及,几乎每一个国人的汉字书写能力都在下降,尤其是青少年。如何让自己的爱好发挥更大的作用?师范教育如何让师生都能写一笔漂亮的汉字?”

  高诚杰开始将此事正式提上学校课程建设议程。今年3月,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书法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中心定位于依托高校教育资源优势,面向地方基础教育,以规范汉字书写的教育研究与推广应用为基本职能,致力于打造书法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资源中心和培训中心。

  4月,该中心与福清市教育局、福清市教师进修学校联合开展“规范汉字书写的普及与提高”开放性课题。课题旨在通过探索研究,普及培训,使每个语文教师都可以写一手漂亮的规范汉字,都能上写字课,都可以身体力行地为学生示范规范汉字、优美汉字,普及提高学生规范汉字的书写水平。

  福清市首批12所基地校自愿加入其中。12所基地校的近500名教师以学校为单位,运用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每周定期培训1-2次,每次一课时,每周交5篇作业。每所学校建立一个书法写字培训微信群,将校长和书法教育研究中心成员加入微信群,教师作业上传到微信群,校长督促教师完成作业,书法教育研究中心教师在微信群直接批改作业。

  就这样,一场“书写革命”在福清如火如荼地展开。

  让书法教学有章法可依

  “撇和捺就像大鸟准备飞翔时张开的翅膀,要张得够大才能够飞得更快更稳!”“横斜撇弯不向内,右移右长成梯形。上大下小三突出,左短右长横平行”……形象生动的讲解,通俗易记的口诀,均来源于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书法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

  “要让高校与贴地行走的基础教育形成链接,这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能开发出符合一线教师需求的产品。”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校长陈盛对学校的书法探索显然颇为满意,他说:“我们开发研究的书写方法正好适合一线教师的需求,为书写教育插上了一个腾飞的翅膀。”

  小学生、中学生、职高生、大学生,不同群体的书法书写习惯和心理不同,书法写字教育研究必须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回田格、十字练字法、符号化练字法,中小学同步字帖、职高专用字帖、大学生写字现状与提高课题研究,书法教育研究中心的成果不断推出。

  “回田格”比“田字格”多了一个内框。在临帖时,回田格更有利于观察字的大小,更有利于观察字体中每个笔画的位置、角度、长短,从而达到精准临帖的目的。

  “口、今、心”等十个字是十字练字法的基础。十个简单的汉字,包含了所有的汉字结构和常用的偏旁,万变不离其宗。把这十个汉字写好,举一反三,就能达到写好规范汉字的要求。

  而当学生到了职高和大学阶段,写字要求更快,连笔更多。中心推出的符号化练字法,以行书写法的十个符号为基础,组合变化出常用的偏旁部首,把复杂的行书简单化,满足了这个阶段学生的规范书写需求。

  福清市瑞亭小学突破了只有语文教师才练习书法的窠臼,全体教师都参加了培训。“有法可依,才是真正的接地气。”教师们感慨道。

  教师、学生才是书法教育的根本

  “偷懒的学校一本字帖行天下,有热情的学校外聘专家进校讲课,但一线教师不得要领,时间长了热情消退,再加上书写好坏又没有统一标准,如何是好?怎样是不好?这是书法教育在学校推进艰难的原因。”高诚杰介绍,加强汉字书写教育的关键点是教师,开展课题培训研究过程中经常出现教师自信心不足、练字心态急于求成、如何从学到用的苦恼、工作量增加的负担、怎么上书法课等五个常见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书法教育研究中心与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所在学校四方合力,以“制度保证、激励促进、晒网展示、互动灵活、课件配套、比赛验收”等六条措施保证课题研究培训的有效开展。

  如,校长不重视、研究经费没保证、没有建立书法写字微信群的学校不得作为课题基地学校;课题开始后两次没有按时开展课题培训的学校取消基地校资格;教师参加课题培训计入继续教育课时。又如,每个教师必须在本校的书法写字微信平台上递交作业,写得好坏都得上网晒,并将原件定期展示在校园内。对于进步较快、写得较好的教师给予一定奖励,减少作业量,减轻工作量,并予以通报表扬。中心还定期召开专家、校长、教师、家长和学生等不同层次的座谈会,面对面互动交流,不断总结提升。教师书法作品比赛和书法说课比赛作为最后的检阅,比赛分为校内比赛和基地校之间的比赛,书法作品比赛每学期两次,说课比赛一年一次。

  教师参加课题培训不仅是为了自身规范汉字书写,更是为了能教学生写好规范汉字,中心为此开发了一系列配套课件,包括语文同步内容、书法相关知识、传统文化系列等,使教师的专业教学素质与书法教育研究中心专业内容完美结合,让学生既接受规范汉字书写的培训,也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加强汉字书写教育的落脚点是学生,中心从“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范围氛围”三个方面加强学生规范汉字的书写教育。

  线上线下是指由严格训练之后的语文教师和书法教育研究中心团队给学生上书法写字课,线上由每个班建立微信群,所有的作业布置和上交的作业都发布到微信群,让练字的过程管理严格、透明,目标管理明确、清楚。校内校外是指学校与中心联合对家长进行集训,让家长参与到课题的整个过程,家校联动,校内校外紧密合作。范围氛围则是指学校将规范汉字书写适用范围扩大到各科作业,通过经常性比赛、常规性网上网下展示、出版书法作品集等不同形式,营造浓厚的书写氛围。

  “写字、写好字成为学校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改变的不只是学生,教师身处其中受益无穷。”福清市实验小学的一位教师兴奋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威海环翠区:四百教师进社区
地方动态
一校之力带动全城书写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