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应以尊重为底色
□ 原绿色

  我曾做教师多年,所教学生的成绩都不错,但我却感觉很惭愧——成绩好又如何,他们是否健康成长、快乐学习、真心与人交流才最重要,而这也是教育改革应该带给每个孩子最宝贵的财富。

  教师是站在教育教学一线的人,他们的教育观以及与学生的关系,是达成改革目标的重要因素。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一定要学会关心和帮助学生,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

  记得刚参加工作担任班主任时,我一直不知道如何对待潜能生,后来看见一位老教师常常利用空闲时间,邀请潜能生到办公室对其进行辅导,并让他们帮助老教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会及时给出积极的反馈。慢慢地,潜能生开始主动向老教师提问,迟到、违纪的现象明显减少,成绩也有了一定的提高。看到潜能生的改变,我才发现原来爱学生虽然很难,但又是多么重要。

  鼓励和尊重是教师在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中首先要给予学生的,只有教师尊重学生,才能构建平等的师生关系,学生才能感到存在的价值,才能获得向上的动力。如果学生没有感觉被尊重,就容易失去向上的动力。所以,教师要研究学生,才能了解学生,只有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爱好和心理特点,才能具备与学生相处的基础。

  教师对学生的尊重,还体现在让学生真正做学习的主人。所有知识的获得最终要靠学生自己,这就决定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因此,教师应该让学生主动参与实践,让学生拥有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全面展示与发展。

  一般而言,师生关系是既对立又统一的,教师处于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教育教学中起着主导作用。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的关键在于教师。一方面,教师要结合自身的工作,转变观念,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素养和教学能力,以高尚的品格和过硬的专业能力感染学生,另一方面,教师要做好角色的转换,善于改变自己、发展自己。教育改革中,教师不再是独奏者而应是伴奏者,舞台的中心应该是学生。教师的首要任务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不是监督学生。

  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更多有赖于教师自身观念的更新和素质的提高,人格的不断健全和完善,有赖于教师对学生无微不至的爱和尊重。

  (作者系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教体局副局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人,改革的第一要务
走以法育人的改革之路
众说
和谐关系是人发展的前提
改革应以尊重为底色
改革不能缺少对教师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