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察右后旗:搭建暖心便民“服务桥”
□ 本报记者 梁颖宁 □ 通讯员 张万英

  “今年的办理程序少了两项,所有事项10分钟内就能办理完成。”8月6日,内蒙古察右后旗教育局学生助学中心大厅内,办理完助学贷款的学生张国辉向其他前来办事的伙伴介绍。

  为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近年来,察右后旗教育局简化办事流程,推出政策利民、助学惠民、简政便民三大举措,为全旗学生搭建了一道暖心的便民“服务桥”。

  政策利民 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

  针对旗内优质初中总量不足的现状,两年前,察右后旗教育局引入先进的教育理念,成立察右后旗丰华中学。学校采用新课改理念开展教学工作,在课堂上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权,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赢得了社会、家长和学生的认可。

  初试成功,察右后旗教育局坚定了改革的决心,全旗开始着手实施“名校带弱校、城镇带农村”工程。城镇学校与乡镇薄弱学校结为发展共同体,在日常工作中开展深入交流合作,并形成稳定的共建机制。

  去年5月,察右后旗教育局新建成北师大新标准幼儿园、翔宇幼儿园和蒲公英艺术学校,促进全旗幼教事业和艺术培训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此外,教育局还建立察哈尔右翼后旗现代化远程教育培训中心,实现了与北京、天津等地区名校优质资源的共享。

  今年,察右后旗被自治区确定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试点区,全旗中小学全部接入宽带,建立了电子备课室。

  助学惠民 不让一个孩子失学

  在助学惠民方面,察右后旗教育局不断完善城市低收入家庭和孤残幼儿生活补助相关措施,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全面落实惠民政策。

  学生王沛家庭经济困难,在他收到内蒙古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全家在高兴之余更担心学费问题。因为即使有资格申请助学贷款,也没有符合条件的贷款担保人。察右后旗教育局局长夏培宏知道此事后,专门召开局领导班子成员讨论会,建议每位领导干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担保,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为方便学生办理助学贷款手续,教育局助学中心设立专用电话,学生和家长可以免费接打和咨询贷款事宜;对居住位置偏远的学生,中心工作人员还与其所在乡镇联系,请求主动配合批复学生申请资料,让学生不走“冤枉路”。截至目前,察右后旗教育局累计为享受城镇低保的341名本专科大学新生发放贷款1000多万元,解决了困难大学新生的燃眉之急。

  简政便民 教育服务暖民心

  “不让布置的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事项在我这里积压,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来办事的教师和家长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教育局的形象因我受到影响。”这是察右后旗教育局每位工作人员都知道并必须遵守的“五个不让”。为了严格落实自治区、市委、旗委有关作风建设的规定,察右后旗教育局出台了“十条禁令”和“五个不让”。

  在简政放权方面,教育局进一步简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所需手续;实行小学划片招生,初中分配名额招生,起始年级抽签分班办法;在完善群众投诉咨询答复办结制度等方面,通过开设微信公众号、高考报名QQ群,切实做好来信、来电、来访和网民投诉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我们要真正把察右后旗教育局建成政府部门与老百姓的连心桥、为民办事的服务台。”夏培宏表示,教育局将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既满足贫困地区孩子“上好学校,受好教育”的愿望,又切实改善民生,为富民强旗作出新贡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内蒙古察右后旗:搭建暖心便民“服务桥”
探索区域教育
高位均衡发展新模式
征 稿
管办评分离下如何“评”
儿童暑期科普大探险
问政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