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问政局长

  Q:教科研可否更务实?

  教科研是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良性发展的因素之一,但在一些学校,教科研常常流于形式,以课题研究为例,空课题或假课题现象突出,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却找不到解决的策略和方法。地方教育局如何发挥教研部门的引领和监督作用,指导和督促学校积极开展教科研,利用教科研激发学校发展的主动性和区域教育活力? (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方下中学 蔺青春)

  A:让教科研先行先导

  教科研是激活区域教育生态的一项重要工作,而且对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打造教育品牌意义重大,所以教育行政部门对教科研应常抓不懈。

  转变观念,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通过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提升教育干部尤其是基层学校领导的教科研意识和工作积极性。同时加强人力和财力保障,解决教科研机构资源优化、专家配备等问题,确保教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管理,建立健全教科研机构和团队。组建一支以专职教科研人员为骨干,专、兼、群相结合的教科研队伍是有效提升教科研质量的关键,也是引导和鼓励全体教师主动参与教科研工作的有效途径。一是完善领导机构,各级学校成立教科研领导小组,负责教科研的组织、协调、管理等工作;二是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规范的制度促进落实力和执行力;三是加强教科研工作的管理考核,激发教师从事教科研的工作积极性。

  注重实效,真正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教科研的目的是帮助学校、教师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所以昌邑市教科研部门开展的研究工作坚持以课堂为主阵地,以常规教科研为载体,将教科研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同时,引导和帮助教师总结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新思考、新创意,做好科研成果与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

  凸显重点,为教育行政决策提供有效参考。昌邑市把学校布局调整、乡镇间校际间均衡发展等工作作为教科研的主要内容,并及时做好学习、推广和普及应用工作,从而真正发挥教科研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先导作用,为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山东省昌邑市教育局局长 赵赞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内蒙古察右后旗:搭建暖心便民“服务桥”
探索区域教育
高位均衡发展新模式
征 稿
管办评分离下如何“评”
儿童暑期科普大探险
问政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