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系列报道{3}
开放式教育:让智慧做主人生
68门配方课程,全校师生100%参与,每一天都在“过节”,在深圳市坪洲小学,这一切成了开放式教育的生动诠释。
□ 本报记者 白宏太

  “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学校。”

  一个幼儿园的孩子,参观了学校后跟爸爸说。

  “你说说,到底哪儿好啊?”也是小学教师的爸爸惊奇地问。

  “我一进学校,老师和哥哥姐姐们都冲我笑。”孩子扳着手指,一口气说了一堆的好,“学校超级美,像个花园。有一个让小朋友演出的大舞台……”

  比起没入学的小朋友,在这里生活学习的学生们,感受更深切。

  “我喜欢学校的配方课程,以前很怕画画,老师的鼓励让我敢于大胆去画。”学生龚俊颐航说。

  “学校每月一个节日,给了我们展示的舞台。”学生徐诗曼说。

  “喜欢学校的开放式书吧,每天可以和同学一起读书。”学生邓子溟说。

  “在这里,我收获了关爱、友谊、梦想。老师教会了我什么是君子慎独、静水深流。”即将毕业的学生刘欣说。

  让孩子们如此向往、喜欢、留恋的地方,是深圳市坪洲小学,创办仅仅4个年头。

  但对校长张云鹰来说,这里却是她30多年教育生涯的升华,是一片教育梦想生长的土壤。“我很幸运,在我人生的成熟期能办这样一所学校,用最精华的经验去设计她、成就她,把全部的爱与智慧都献给她。”张云鹰动情地说。

  为学生的成长“配方”

  2015年1月,坪洲小学,深圳市宝安区素质教育现场会。

  孔子小学堂、茶艺、花艺、英文话剧、创意机器人……整个下午,宝安区副区长梁敏华深入体验了各项学生活动,感慨道:“我曾去加拿大的小学参观,看了人家的学生活动非常羡慕。现在再也不羡慕了,因为宝安区做得一点也不差。”

  同行的深圳市教科院副院长宾华评价说,坪洲小学的这些经验弥足珍贵!

  在坪洲小学,这些多姿多彩的课程,有一个形象的统称——“配方课程”。

  全校共有68门配方课程,实行走课制。每周五的下午,是学生们最快乐的时候。他们兴冲冲地奔向不同的教室,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课。

  “许多课都是混龄形式,不同年级的孩子一起合作、交往。像我上的茶艺课,一至六年级的学生都有。”数学教师庄宇欢说。

  这样自由、活泼、随性的课程,寄托着校长张云鹰的教育理想。

  4年前的夏天,学校还是一片凌乱的工地。在一间工棚里,张云鹰开始了“二次创业”。虽然做过多年校长,但她不愿沿袭过去,更渴望超越。

  “我要创造一所新学校,从校园、课程、教师、学生到家长,都是全新的。”这个想法让她特别兴奋。

  新蓝图的核心,是学校的课程。“过去我们理解的课程,都是狭隘的、刻板的。”张云鹰认为,“课程绝不是薄薄的几本教材、几个科目,一所学校必须要有自己个性化的课程,为学生的发展提供选择的自由。”

  对课程的认识包含着张云鹰自己的成长感悟。少年时,因为身材高挑,她被体育教师视为一棵“好苗子”,入选学校运动队。“但实际上,我天性不爱运动,更喜欢安静思考。”张云鹰苦笑道。也因此,每次训练对她都是痛苦的折磨。

  多年后读萧红的小说,在作者淡淡的笔触中,后花园里各色植物自然生长,相映成趣,张云鹰突然心念一动:“人的生长也是如此,茄子就要像茄子,黄瓜就要像黄瓜,有的悄悄开花,有的灿烂夺目。”

  反思学校教育,张云鹰觉得:“课程设置应遵循孩子的需要,他们想要什么、缺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让孩子可以充分选择。”

  这就是配方课程的由来,名字也来自张云鹰的创造。“所谓配方,就是要像中医一样,不能一个方子包治百病,而是按照不同体质、不同需求,配方下药。”

  2011年9月,坪洲小学开门办学,仅有47位教师、10个教学班。

  从那时起,配方课程就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今,学校共开设了68门配方课程,全校117位教师、2095位学生100%参与。每学期开学,学生们人手一张申请表,写出自己希望的课程。根据统计结果,教师们各展所能,提出开课设想,交由学校课程委员会审批。

  这68门配方课程,成为国家课程的补充和延伸。教师们也逐渐意识到,配方课程的存在,还有更独特的价值。

  过去,在班主任陈敏思眼里,轩轩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少年”。他不爱学习,性格孤僻,经常闯祸。教师们都对他束手无策。

  可最近,陈敏思惊奇地发现,轩轩变了,很少再闯祸。这是怎么回事?陈敏思留心观察,很快找到了原因。

  原来,这学期,轩轩选了一门配方课程——管乐。以前毫无基础的他,居然迷上了吹小号。每天,他早早来上学,放了学也不肯走,一门心思练习小号,成了管乐班里最好的小号手,还交了不少朋友。现在的轩轩,忙得都没时间捣乱了。

  配方课程还有这样神奇的“疗效”,陈敏思觉得不可思议。仔细想想,她明白了:“每一门配方课程,其实都是重新发现学生的新途径。”

  让每个人找到存在感

  一年前,教师张明春下了很大的决心,把孩子转到坪洲小学读书。

  这是个艰难的决定,因为孩子此前就读的是区里公认的好学校。孩子能否顺利适应新环境,张明春多少有点担心。一年过去了,他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你觉得这里有什么不一样?”张明春问孩子。

  “这里的活动特别多,每一天都很有趣。”孩子不假思索地说。

  实际上,如果这样问坪洲小学的更多学生,他们多半会给出同样的答案。

  “学校一年到头有八个节日,除去寒暑假,平均每月一个节日。”教导主任邓梁告诉记者。

  究竟有哪些节日?听邓梁一一道来:“每年9月开学,是雏鹰节,接下来是观察节、悦读节、狂欢节。下学期还有踏青节、健美节、超人节、秀秀节。”

  这就是“坪洲八节”。新颖而有童趣的名称,是张云鹰想出来的。8个节日,既承载了不同的教育功能,又与一年中的时令节气契合。

  为什么要设计这么多节日?在张云鹰眼里,节日是对配方课程的一种评价创新。“有了60多门配方课程,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还要提供展示的舞台,让他们充分地秀出来。实际上,节日本身也是一种课程。”

  对这些节日,孩子们耳熟能详。每个节日从筹备到闭幕历时一个月。每月的节日汇演,全校一概不布置家庭作业,孩子们别提多开心了。

  记者去学校采访时,校园里正举行第四届超人节。超人节就是科技节,但孩子们更喜欢这个炫酷的名称。今年的活动有吸管纸飞机比赛、纸桥载重比赛、纸张叠高比赛、机器人体验营……还有科普故事大王比赛、科普知识竞赛、打字比赛……

  超人节闭幕了,六年级学生龚俊颐航意犹未尽,他在打字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心里挺高兴,但马上要毕业了,又觉得十分遗憾。

  不过,最激动人心的秀秀节已接踵而至,这既是学校的艺术节,又赶上“六一”儿童节,盛大的开幕式演出正在排练。“这是属于我们的舞台,每个人都盼望秀出真我风采。”六年级学生徐诗曼是秀秀节的主持人,也分外珍惜这最后一个节日。

  “在这所学校里,有了这些节日,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舞台。”陈敏思说,她也盼着让孩子到坪洲小学就读。

  在孩子们的快乐背后,教师们的辛苦不言而喻。每一个节日,从主题、议程,到策划、实施,都凝聚着教师们的智慧与心血。

  (下转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开放式教育:让智慧做主人生
给暑期装修的学校提个醒
新闻专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