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专递

  国家要求配齐配强校园足球教师

  本报讯(记者 康丽) 配齐配强体育师资。学校至少有一名足球专项体育教师。每年能提供一次体育师资参加培训机会,同时落实体育教师待遇。日前,教育部牵头,会同发改委、财政部、新闻广电、体育总局、团中央等6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当前校园足球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提出了足球改革的五大任务,一是提高校园足球普及水平。二是深化足球教学训练改革,各级各类学校要把足球列入体育课必学内容,颁布校园足球教学指南、学生足球运动技能等级标准。三是加强足球课外锻炼训练。四是完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五是畅通优秀足球苗子的成长通道。

  与以往政策相比,意见特别强调改革精神,突出了保障措施、激励机制、安全保险、社会参与等亮点。《实施意见》对加强校园足球师资队伍建设、改善场地设施条件、加大对青少年校园足球的投入等条件保障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尤其是加强校园足球师资队伍方面,要求各地采取多种方式,配足补齐足球教师。鼓励专业能力强、思想作风好的足球教练员、裁判员,有足球特长的其他学科教师和志愿人员担任兼职足球教师。建立教师长期从事足球教学的激励机制。加强体育教育专业建设,鼓励学生主修、辅修足球专项,培养更多的合格足球教师。制定校园足球教师培训计划,组织开展足球教师教学竞赛、经验交流和教研活动,着力提升足球教师教学实践能力和综合职业素养。2015年起,组织开展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骨干师资专项培训。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多种方式的教师培训。联合行业组织,聘请国内外高水平足球专家培训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裁判员。选派部分优秀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管理人员、教师、教练员、裁判员到国外参加专业培训和交流活动。

  

  心理教师将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

  本报讯(记者 康丽) 心理辅导室的功能和定位是什么,如何在预防和解决学生心理行为问题中发挥作用,近日,教育部印发《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对中小学心理辅导室的功能定位、基本设置、管理规范一一规定。

  指南提出,心理辅导室至少应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逐步增大专职人员配比。专兼职教师原则上须具备心理学或相关专业本科学历,取得相关资格证书,经过岗前培训,具备心理辅导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并定期接受一定数量的专业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学校应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保证心理辅导室工作正常开展。心理辅导室应免费为本校师生、家长提供心理辅导。

  指南要求,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应坚持育人为本,着力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在学生出现价值偏差时,要突破“价值中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辅导过程中严格遵循保密原则,保护学生隐私,但在学生可能出现自伤、他伤等极端行为时,应突破保密原则,及时告知班主任及其监护人,并记录在案;谨慎使用心理测评量表或其他测试手段,并在学生及其监护人知情自愿基础上进行,禁止强迫学生接受心理测试,禁止给学生贴上“心理疾病”标签,禁止使用任何可能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的仪器设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开放式教育:让智慧做主人生
给暑期装修的学校提个醒
新闻专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