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制建设升级课堂
□ 张顺平

  课堂教学改革应该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努力实现由“教本”向“学本”、“学会”向“会学”、“知本”向“能本”的转变。

  随着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许多学校的高效课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但是一些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我认为,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缺少思维引导。学生主体性发挥与教师思维引导并未真正实现“形神兼备”,学生只是形式层面的“动”,而不是思维层面的“动”,更谈不上生命活力的涌动。同样,教师对于学生的思维引导,许多时候只是低层次的信息呈现与简单交流,甚至是对学生思维的控制与束缚,根本谈不上“点燃、激发、点拨、点化”。因此,课堂缺少生成,实效性不强。

  没有真正自主。自主学习有形无神,不能真正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依然是“控制、考核、压制”,学生缺乏有效的“调控、激励、引导”机制,享受不到自主带来的成就感与幸福感。

  过于乐观自信。课堂教学改革是一项艰巨而漫长的工程,需要经历许多艰辛与付出,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有些学校被眼前的成绩所迷惑,看不到困难和问题,热衷于追求表面的创新,只说空话、不做实事,过于自信乐观。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缺乏一支理念先进、态度坚决、执行有力的课改团队;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忽视了课改的质量与实效,没有正确处理好课改与成绩、课改与模式、课改与学科等关系;过分强调创新、关注特色,忽视了课改常规工作的落实;新课改理念没有转化为管理行为,缺乏激发内驱力的管理、考核、激励等长效机制,有些政策还缺乏稳定性和连续性;等等。

  课堂教学改革必须坚持以新课改理念为指导,以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为根本,以改革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为策略,以养成自觉主动学习习惯为标志,努力实现由“教本”向“学本”、“学会”向“会学”、“知本”向“能本”的转变,着力打造规范化、特色化、高效化自主课堂。具体的推进策略包括以下几方面:

  团队机制。领导团队要努力落实学校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环节,激发师生的生命活力、工作激情、学习动力,用行动带动课改发展;学科团队以各学科组长和备课组长为核心,潜心探索课改实践,打造学科名师团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班组团队以班主任为核心,加强学习小组和科研小组的组建、培训、考核、评价。

  培训机制。一方面,学校要注重小组建设和小组长选拔,在使用中培训,在活动中提升,强化小组捆绑式考核评价机制,采取班组培训与学科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小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另一方面,学校要鼓励教师自研自修,以学科备课互研会为主要阵地,积极开展各种教学研究交流活动。

  激励机制。学校应该修订完善各种制度,倾注人文关怀,变制度为约定、变要求为倡导、变惩罚为奖励、变考核为激励;应该开展年度教师选拔竞赛活动,为教师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不断帮助教师成长与发展;应该坚持开展教学成果评选活动,鼓励教师加强课题研究、撰写教学案例、打造特色课堂、开发校本课程、开展社团活动等,并对成果显著的教师予以奖励。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宜川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警惕“创新迷信”
高效课堂还要提升什么
机制建设升级课堂
补上课堂稀缺元素
课堂走向更高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