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周推荐·赫尔巴特
面对心灵的角落

  通过教育要想得到什么,教育要求达到什么目的,这是由人们对事物的见解决定的。

  ……

  一般地说,教育者恰恰并不是那些知识最渊博的人。还有一些人(特别是在教养员中间)几乎一无所知,或者说,他们所知道的根本不是那些在教育上可应用的知识;但他们仍然带着巨大的热情进行他们的工作。他们能做些什么呢?他们侵扰着学生的感受,将其束缚起来,不断地动摇着学生的心灵,以致使其不了解自身。这样,怎能形成一种性格呢?性格是一种内在的坚定性;但假如你们并不使他有可能信赖什么,永远不允许他坚信自己的意志,那么他怎么能扎根于自身之中成长起来呢?在大多数情况下,在青年的心灵深处留有你们不能侵入的角落。在这个角落中尽管有你们的暴戾,这个心灵还是悄悄地生活着、梦想着、希望着、而且拟订着各种计划,并一有机会就尝试实施;而如果它们成功的话,恰恰会在你们不能侵入的这块地方建立起一种性格来。正因为如此,教育的目的与结果之间的联系通常是这样的薄弱。有时候它们自然也会非常一致,以致受教育者在今后的生活中替代了其教育者的位置,并让其学生完全一样地忍受他所忍受过的一切。在这里,其思想范围依然是与其年轻时日常经验所赋予的相同的,只是不舒服的位置换成了较舒服的。人们通过服从学会支配,甚至小孩也像人们如何对待他们一样对待其玩偶。

  通过教学进行的教育,把我们将某些事物作为学生观察思考对象的这一切工作都视为教学。我们使学生接受的训育本身也属于这个范畴。它通过学生中表现出来的具有遵守秩序的能力的榜样所起的作用,远远大于通过直接阻止各种恶习所起的作用,而后者却常常被人戴上过于崇高的桂冠——纠正过失。单纯的阻止,完全不能使儿童的倾向得到触动。单纯阻止的这种幻想可以使其教育对象继续得到文饰;而这几乎与继续犯错误一样糟糕,即使这种错误在学生今后获得了自由的岁月中不可避免。但是,假如学生在惩罚自己的教育者的情绪上看出对于自己失德的憎恶,对于自己爱好的不满,对于自己一切恶作剧的反感,那么他就会转向其教育者的观点,不知不觉地用这样的观点来看待一切,而且这种思想将变成为一种对付自己倾向的内在力量。这种力量只须得到足够的加强就能战胜自己的倾向。

  ……

  要迁就儿童,不惜一切代价适应他们狭隘的理解范围。然而在这里人们忽视了恰恰是由此造成的许多新的误解。人们忽视了,由于人们要求成年教育者迁就儿童,为其创造一个儿童世界,也就是说人们提出了不允许提出的要求,因此不可避免地要遭到自然的惩罚。人们忽视了,长期如此行事的人往往最终会变得性格乖僻,那些有才智的人是多么不愿意这样做!但是这还不是事情的全部。这种做法是不会如愿以偿的,因为这是不可能的。男子尚且不可能模仿妇女的风格,更何况模仿儿童的了。通过儿童读物来进行道德教化的这种意图足以使儿童读物遭到毁坏。在这里我们忘记了,所有人,包括儿童,都从他所读的书籍中汲取适合他的东西,并按照他自己的方式来评价作品与作者。只要为儿童清楚地描述邪恶的事物,不过不要把它作为欲望的对象,那么他们将会发现这是邪恶的。假如一个故事由于穿插道德推理而中断,那么他们会感到你讲述得令人厌烦;假如只谈从善,那么他们会感到单调;而假如只用消遣的内容来吸引他们,那么会使他们被邪恶的东西诱惑。

  ……

  只有那种明显强有力的,多方面有联系的印象才容易地和经常地呈现在心灵面前,而只有那些最为突出的印象能激发人去行动。在青年的长期生活过程中存在着的如此多、如此复杂的因素都能强烈地影响他们的心灵;但是,假如那种影响不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强,不能在其他许多场合得到更新,那么,即使是极强烈的影响也会被磨灭。正因为人格是以每一句话、每一种目光在丰富自己,所以,在这种种影响之中,有危险的莫过于造成学生内心对教育者本身的冷落感了……正是这一点使我们回想到,我们只有知道如何在青年人的心灵中培植起一种广阔的、其中各部分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思想范围,这一思想范围具有克服环境不利方面的能力,那么我们才能发挥教育的巨大威力……人类不断地通过其自身产生的思想范围来教育自己。假如这种思想范围中的许多方面是松散地联系在一起的,那么它作为整体所起的作用是微弱的;而个别突出部分,设若它是荒谬的,就将激起不安与冲突。假如其各方面是矛盾的,那么就会产生无益的争执,这种争执将不知不觉地赋予粗野的欲望以维护它的力量。只有在有思想的人相互一致的时候,理智才能胜利;只有在善良的人相互一致的时候,善才能胜利。

  (选自《赫尔巴特文集》卷三《普通教育学·教育学教授纲要》,浙江教育出版社,2002年12月第一版,李其龙等译)

  随看随想

  约翰·弗里德里希·赫尔巴特(1776—1841)是十九世纪德国哲学家、心理学家和教育家;被誉为“科学教育学的奠基人”、“教育科学之父”。1806年出版的《普通教育学》(全称“由教育目的引出的普通教育学”)是其代表作,集中反映他的教育思想;该书被视作第一部具有科学体系的教育学著作。

  文章节选自《普通教育学》的“绪论”;题目系编者所加。这里,赫尔巴特阐述了教育的复杂性,以及力图使教育成为科学的执著努力。

  一般认为,和杜威主张“儿童中心”不同,赫尔巴特是主张“教师中心”的。当然,认识这样一位教育家,不能靠贴标签,而需要阅读他的著作,了解他的思想,进而研究、学习和借鉴。(任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面对心灵的角落
与经典相遇
做一名“特别”的政治教师 
班主任如何培养
“得力助手”
读书恰是一种贵族行为
校园拍客
不忘初心
当数学遇到诗歌
通往更广阔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