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班主任如何培养
“得力助手”
□ 李玖洋

  《三国演义》里有这样一则经典的对比案例:三国时期,有两个特别智慧的管理者——诸葛亮和司马懿。诸葛亮事必躬亲,亲力亲为,结果他去世后蜀国很快就垮了。相反,司马懿非常注重对儿子、对下属的培养,凡事都带着他们一起思考,遇到问题让他们自己解决,结果他的儿子司马师、司马昭都是能文能武的帅才,大魏江山也很快落入司马家族之手。以上故事告诉我们,管理者是否善于培养人才,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事业能否长久。

  由此,我想到作为管理者的班主任。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常常发现:有些班主任虽然事无巨细,却往往出力不讨好;而有些班主任却善于做学生身边的观察者、指导者,善于在班内发现并培养大大小小的“五虎良将”,放手让他们处理班级事务,为他们搭建自主管理的平台。

  因此,班主任要想将班级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就要充分调动全班学生的积极性。在管理班级的同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培养一批优秀的“助手”学生。

  树立正确的“助手”观。班主任要激励学生“我为助手”的意识,打造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让每个学生在各自的领域尽施助手之职。实践证明,班主任只有本着公平的原则,班级中方方面面的得力助手才会脱颖而出。

  相信每个学生都是“助手”。我们的学生也许并非是引人瞩目的天才少年,但有可能是在某一方面有特长、某一领域表现突出的学生。班主任不要因为一些学生的某门功课成绩不好,就否定学生的一切。要时刻“擦亮”自己的双眼,发现每个学生的长处,始终信任、赏识每一个学生,以积极的心态,赞许的目光,肯定他们、相信他们最终会成为自己的得力助手。

  给学生施展“助手”的机会。班主任要为学生创造“定位施才”的环境和机会。我有组织管理之才,我受任大小不等的“学生官”;你有书画之才,班级文化建设则是你的用武之地;她有超众的英语学习表现,英语科代表非她莫属……给学生机会秀出自己的风采。

  引导学生成就“助手”。班主任作为学生成才的引路人,不仅要有识才、辨才、荐才的慧眼,更要有造就可塑之才的策略。首先要做到增强学生成才的内驱力,让他们相信自己完全能够胜任“助手”之职。其次,让学生发现自己在班集体中并不是微不足道的,自己在某一方面或某些方面也是优秀的,也能成为一个“全能助手”。最后,鼓励学生“才以致用”,通过实践锻炼,使学生在为班级工作的服务中,不断地得到自我才能的展示。

  学生的潜能无限,需要班主任不断挖掘,让所有助手尽显才气。做好这一点,便可获得班级管理工作成功的金钥匙。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滕州市大坞镇韩庄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面对心灵的角落
与经典相遇
做一名“特别”的政治教师 
班主任如何培养
“得力助手”
读书恰是一种贵族行为
校园拍客
不忘初心
当数学遇到诗歌
通往更广阔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