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启动
□ 本报记者 褚清源

  当过乡村教师,有着6年教师职业生涯的马云,公开宣称愿意做乡村教师的代言人。9月16日,伴随着乡村学校上课钟声的响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马云乡村教师奖在北京师范大学正式开启。敲响上课钟声的是一位普通的乡村教师,共同见证这一启动仪式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教师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

  从今年开始,马云公益基金会每年将向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总金额1000万元的奖金资助和持续3年的专业发展支持。2015年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将首先在陕西、甘肃、宁夏、云南、贵州、四川等六省区进行。12月20日之前,组织方将评选出首批100名优秀乡村教师,入选者每人将获得10万元资金资助。

  根据规则,在上述六省区连续工作5年以上的一线乡村教师(包括乡镇、村,不含县城),符合以下条件者,可申报参加评选:热爱乡村教育,有从事乡村教育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尊重乡村儿童,创设适宜乡村儿童的成长环境和条件;拥有教育智慧,因地制宜并创造性开展教育实践;在本校和所在区域有良好声誉,受到广泛尊敬。

  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的教师须承诺:获得资助的教师3年期间继续在乡村学校一线任教;持续参加“马云乡村教师奖”专业发展培训;不断创新,运用教育智慧,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发挥引领作用,与本区域教师分享教育教学经验,实现共同发展。

  马云坦言,捐款对乡村教师来说作用未必有多大,只是表达一种尊重、理解和支持,他想借此唤起全社会对乡村教师群体的关注。在马云看来,“首富”的“富”应该是负责任的“负”。而关注乡村教师已经从他一个人的心愿变成了一代人的心愿。

  马云表示,自己从师范院校毕业,只当了6年教师,非常遗憾。当年决定离职创业的时候,就曾下定决心,有朝一日一定会补上这一课。

  “我一直觉得慈善是一个隐私,所以这次本来并不想搞新闻发布会,但我一贯认为应该低调慈善、高调公益,我们这个项目是一个公益活动,高调来做是希望唤起人们的良知和全社会的关注,特别是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最重要的并不是捐款,而是激发大众的参与。所以,我愿意作为乡村教师的代言人。”马云说,“未来将用移动互联网工具,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通过建立平台支持乡村教师计划的开展,让更多的教师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分享案例和体验。今后或许将会‘用商业的手法、公益的心态’推动和支持乡村教师计划开展。”

  在启动仪式现场,马云还与在场的150多名乡村教师代表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代表进行了互动对话。马云回忆了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教师,也是自己的启蒙英语教师。虽然这位英语教师的英语水平并不高,但是他非常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他的鼓励使得马云对英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也与马云最初的创业方向息息相关。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我们十分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开始关注乡村教育、关心乡村教师。我国各类乡村教师行动计划奖励的涓涓细流,正在逐渐汇聚成共同关心乡村教师、支持乡村教育的江河之势。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关心乡村教师的互联网新时代——人人关心、处处关心、时时关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一次小学会议的“四宗最”
我读《中国教师报》
爱牙小科普
培养学生站在众人面前的能力
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启动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