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 论
“学”出个性 “讲”出风采 改出未来
□ 本报评论员 韩世文

  课堂教学改革,又多了一个“学讲”范式;区域教育改革,又增加了一个徐州样本!这是改革时代的利好消息,也是徐州行动的重要贡献。

  从教学层面上看,“学进去,讲出来”,是徐州教育人对教育本质最经济的概括,也是对新课改理念最根性的解读之一。他们锁定课堂,着眼未来发展,将教转变为学,学再转化为讲。学成为讲的前导,讲又成为学的检阅。如果说,学是核心,讲又变成学的手段和驱动!一个“讲”字,可谓扣住了关键,牵住了“牛鼻子”。

  学在前,讲在后,却都是围绕学生这一主体角色发生,不仅触动了课堂结构、改变了教学方式,更引发了师生关系、课堂文化等一系列变化。这从徐州师生的变化中就能清晰地彰显出来。

  从区域层面来看,徐州市“学讲计划”的改革举措具有原创性,市域推进策略具有借鉴性。

  这是大体量地区整体改革的有效探索。近10万教师,1800多所学校,敢于全面推动一场教育改革,需要勇气和魄力,更需要专业水平的引领和坚持的毅力。这也是继邯郸、郑州、宝鸡、延边、乌兰察布等市(州)之后,又一个在教育教学改革层面全面、科学、有效的市级行动。值得我们点个大大的赞!

  这样的大动作背后隐含着教育的朴素情怀。办什么样的学校,育什么样的人比怎么办、怎么培育更重要,也就是说,教育的目标定位比行动路径更重要,更需要我们教育主政者思考清楚。改革,特别是课改,首先看定位,看目标。所以,当我们不断走进徐州,接触徐州教育人,不管是行政领导、学校校长,还是一线教师,都展现出一种可贵的教育情怀,这是基于人的健康发展,是推动和引领学生和教师共同成长的健康方式、绿色行动,“课堂中出性格,课堂里育品格,课堂上长精神,教室里育国家”,这就是徐州教育人关注和改造课堂的价值观,是推动“学讲计划”背后的大情怀,因为他们心中装着孩子,装着国家的未来。

  这样的改革行动具有科学的原创价值。徐州市通过课堂变革行动,推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通过教科研和信息化引领助推,实现教育教学评价与监测的科学实施与有效提升;通过师生关系的调整与改变,引领师生生命状态和教育教学生态的全面改进与真实提升。因此,改革的探索,不管深浅,都在某种程度上呈现出一种不保守、不排他、不满足的境界,越是扎实的改革者,越是真诚的行动者,越能体现出这样的境界。

  改革没有完美的结果,只有不断改进的行动。我们应该相信,徐州“学讲”,除了“学进去,讲出来”,也一定能“留得住、带得走”。留住的是心,带得走的是一生的收获。而徐州也将因改而走向教育的美好未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区域课改,方向比技术更重要
徐州:“学讲”会战
“学”出个性 “讲”出风采 改出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