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路“黔”行播火种
为乡村教师做点实事
——“支持乡村教师西部行”大型公益活动纪实
□ 本报记者 黄 浩 郭 瑞

  这是一段艰苦而幸福的聚力之旅、圆梦之旅、快乐之旅。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家书院执行院长郭华和中国教师报总编辑刘华蓉还记得,当十几位全国各地的专家、名校长和名师接到参加“支持乡村教师西部行”大型公益活动的邀请时,没有一个人犹豫,他们无一例外地调整日程,决定向同一个地方出发……正是他们,成为“支持乡村教师西部行”贵州之行的主力军。而这支队伍的率领者,是德高望重、已经86岁高龄的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活动策划期间,顾明远先生多次询问具体行程,并提出要求。10月18日,这支队伍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出发了,奔向一个共同的目的地:贵州。

  “走,到西部去!”

  10月18日晚,天气微微有些凉,但贵阳市金阳区牡丹路一家酒店内,气氛却一下子变得“火热”起来。从北部重镇沈阳到经济特区深圳,从江南水乡无锡到巴蜀名城成都,参加“西部行”的专家们聚在一起,即将开始为期5天的紧张行程——“送教下乡”。

  “支持乡村教师西部行”大型公益活动是纪念北师大教育家书院成立五周年的一次特别活动。“我们曾经探讨如何纪念我们的五周年,也想过邀请书院的校长们来北京聚集,大家将各自的成果在媒体面前展示,似乎皆大欢喜。但后来我们觉得那样做有什么意义呢?更希望能做点儿实事,比如走进西部,为乡村教育做点贡献。”郭华这样诠释本次活动开展的初衷。

  正如郭华所言,到这里来的人都是为了同一个愿景——为乡村教育的发展做点实事、尽份力量。

  作为中国教师的“娘家报”,中国教师报主要承担了此次活动与省市的对接、协调和活动的宣传报道,“为乡村教师服务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与北师大教育家书院、明远基金携手在做让心灵快乐、教育发展、社会进步的好事。期待凝聚更多力量,坚持西部行、坚持帮助乡村教师。”总编辑刘华蓉说。

  刚过了86岁生日、满头花白的顾明远先生坚持为这次公益活动摇旗呐喊,亲自为700多名师生做“如何做一名好教师”的主题演讲,一站就是半小时;讲座结束后,顾先生不知疲倦地继续“西行”,一天内走访了贵阳市云岩区的7所学校,从早到晚,中间没有休息。

  “从顾先生身上,真正感受到了教育家的情怀,云岩教育有福气,得到顾先生这么多指点和帮助。”贵阳市云岩区教育局局长李华荣感动地说。

  江苏省无锡市育红小学校长李燕,转机经停长沙,辗转六七个小时才到贵阳,不顾旅途劳累便投入工作;浙江省金华师范附小校长、著名特级教师俞正强不顾近8小时车程的辛劳和上任新学校校长的事务繁杂,背着行囊匆匆赶来……

  许多令人动容的故事,都在贵州这里一一汇聚。“但不管怎么艰苦,我们都挺过来了。”一名支教者说,“我们期待着尽可能早一些行动,用自己的能量去带动、唤醒一批乡村教师。”

  “没有农村教育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教育的现代化。”顾明远先生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发展乡村教育,硬件发展容易跟上,但如何提升软件——教师专业化水平显得更为重要。他希望本次支教活动能为提升贵州乡村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略尽绵薄之力。

  “贵州是全国特岗教师最多的省份,一线有大量的乡村教师。贵州教育的希望在乡村教育,乡村教育的希望在乡村教师,各位能把国内好的教育资源带到贵州来,是贵州教师的幸事。”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赵廷昌在开幕式上如是说。

  在活动“主战场”毕节市,教育局局长赵昌伦对本次活动同样寄予厚望,他表示,“教育发展需要自立,又需要借力,需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与扶持——尤其是先进发达地区教育理念的引领。北师大教育家书院专家一行来到毕节,是我们期待已久的事情,为毕节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用送教的方式做公益,用公益传递正能量,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明远教育基金一直致力于用公益行动推动社会的发展。“用温柔的方式推动社会向更明亮的方向迈进,我们的核心与主题就是传递爱,推动中国教育更好地发展。”明远教育基金副秘书长滕珺说。

  给乡村教师讲点“用得着的技能”

  18名北师大教育家书院成员,个个都是颇有名气的校长,他们的到来,给贵州乡村教师带来了什么?

  “以往光是听专家在台上讲理论,听着挺有道理,但具体运用到课堂上,总觉得有些隔靴搔痒。”来自毕节市第四小学的一名教师说,“这一次,感觉有点不一样。”

  他所说的“不一样”,是校长和教师亲自上起了示范课,让乡村教师们有机会一睹名师上课的“风范”。10月21日,在毕节市第四小学,来自江苏、浙江、四川、广东的4位名校长与教师,分别讲授了两节数学课、两节语文课。其中,数学特级教师俞正强的一节名为《用字母表示数》的课将现场推向了高潮。

  用字母表示数,一般情况下数学教师的讲授方法是,7分钟内将课本上的知识点讲完,然后开始长时间的训练。但俞正强的这节课,却花费了近50分钟,也没有给学生布置练习。课后的交流中,有教师表示不解,这么长时间纠缠于一个简单的知识点,是不是浪费时间?怎么一节课都没有做作业?俞正强表示,“用字母表示数”是为了以后讲方程式打基础的,如果不讲清楚其中的逻辑,后面可能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弥补。

  (下转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为乡村教师做点实事
“一把手”抓课改抓住了关键
名师工作室:教师成长的新支点
声 明
2015全国中小学高效课堂成果展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