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物素描
陈晓芳:作文需要“读、说、写”
□ 本报记者 金 锐

  语文课不好上,作文课更不好上。但是,这个许多教师眼中的难题,福建省龙岩市实验小学教师陈晓芳解决起来却得心应手。怎样帮助学生写好作文?陈晓芳有三个“绝招”,那就是“平时多读”“上课多说”“回家多练”。

  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陈晓芳可谓“煞费苦心”。在课上,陈晓芳开设了许多针对阅读的专题教学,比如“新书推荐课”“名著推进课”“美文细品课”“片段赏析课”等。“新书推荐课”重在推荐好书,向学生介绍文章的作者、内容,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名著推进课”是让学生共读一本书,教师组织多次知识竞赛,促进学生深入阅读,对作品进行更深层的理解;“美文细品课”由学生自主选择书目进行阅读,然后将自己的阅读心得与其他人分享,教师会鼓励学生运用表演、演说等形式进行心得展示;“片段赏析课”是通过对阅读材料的重组,让学生围绕同一话题,将原本离散、无序的各种片段联系起来,形成向心力。

  陈晓芳曾经认为,只要学生按照她的要求多读书就可以写好作文,但她逐渐发现,只有读远远不够,还必须说出来。陈晓芳会利用上课的时间让学生多说,或者说自己对题目的分析,或者说自己的写作思路,或者说他人作文的优点缺点,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在表达的过程中提高写作技巧。陈晓芳还开展了“我是小小推销员”“新闻播报”“亲子悦读分享”“我是小演说家”“剪不断的乡情”等综合性实践活动,为学生架设由生活到知识、由课外到课内的表达平台。

  “我是小小推销员”是口语练习课,学生为了更好地推销自己的产品,必须阅读与产品相关的说明性文章,学会正确使用产品,思考如何组织吸引顾客的语言。这样,原本枯燥的写作技巧知识变成了学生需要说出来的语言,在这样的学习中,学生不断地演示、表达、互动,学会了分析、概括、倾听、评价,在各抒己见的评判过程中,提高了写作能力。

  “读”和“说”是知识积累、技巧练习的阶段,但真正落实到创作还需要学生一字一句地写。陈晓芳坚信,让学生提高写作水平的“捷径”,就是让学生“爱上写作”“愿意写作”。陈晓芳在上课时,经常选用与学生生活相关的话题作为写作素材,比如某种实物,比如身边的人,比如热点新闻,等等。在课堂学习“意犹未尽”之时,陈晓芳会让学生在课后写作相关内容,充分调动他们的写作积极性。这种方式很受学生欢迎,他们会主动地大量写作,并将作品与家长、同学、朋友分享。

  陈晓芳为学生的习作搭建了许多平台。班级的黑板报自不必说,那里经常会展示学生自己写的文章,让他们收获成就感。陈晓芳还与学生一起,每年出版100多期周报,发表学生的优秀作文,让学生拥有自己的写作阵地。“看到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感觉真是太好了,每周周报发刊的日子,都是我们最期待的时候。”一个学生这样表达自己对周报的喜爱。另一个学生则说:“每期周报都有一个主题,贴近我们的生活和爱好,我最喜欢的主题有《追梦》《化蝶》《七缕阳光》等,非常有趣,非常充实!”

  作文教学是个慢功夫,陈晓芳让学生不断在“读进去”“说出来”“写精彩”的过程中锻炼自己。正如陈晓芳的网名“静候花开”一样,她以一颗虔诚的心,在作文教学中敬候鲜花的盛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陈晓芳:作文需要“读、说、写”
作文课上吃脆饼
评价:不止即时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