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程模式的三个观察维度
□ 杨四耕

  课程建设是学校文化变革与特色发展的核心元素。对中小学而言,良好的课程具备以下基本特征:一是倾听感,关注学生的学习需求;二是逻辑感,严密而相互关联;三是统整感,更多地以嵌入的方式实施;四是见识感,以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为取向;五是质地感,课程建设触及课堂教学变革,对提升教学的有效性产生深刻影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积极建构自己的课程模式,开发了不少有特色的校本课程,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碎片化、拼盘式的课程改革普遍存在,具体表现为:不贴地。没有课程情境分析,不基于学校实际,不关注学生的学习需求;无逻辑。没有课程的整体规划,课程建设只是众多校本课程的累加;大杂烩。虽然开发了多种课程,但对课程无合理分类,课程之间的关联性与结构性较弱;不活跃。课程实施方式单一,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学科学习为主范域,以知识拓展为主追求,兴趣小组、社团活动、户外学习等学习方式用得较少;无评价。没有课程认证与评估,课程开发随意性较大,课程实施效果不得而知。

  以上诸多问题,让我们深刻地意识到,课程改革需要热情,更需要理性;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十多年的新课程改革实践证明,零敲碎打式的改革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所有问题,课程改革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也需要“自下而上”的实践创新。  

  我认为,一所优质学校应该有自己的课程模式,这是推进学校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表征。

  何谓课程模式?课程模式是以学校发展背景分析为基础,以个性化课程结构和特定的课程功能为主要内容,指导课程实践的运营模型。如何观察一所学校的课程模式?可以从以下三个维度进行:

  “点”的维度。一所学校的课程如何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特点,促进学生个体发展,是课程模式的核心。上海市中光高级中学根据学生学习需求的不同,建构了“V—I—P”课程模式。他们将学校课程分为三个方面:一是“V”课程,即丰富多彩的社团与兴趣小组课程。二是“I”课程,即把每一个学生当作学习主人的课程。三是“P”课程,即基础课程。“V—I—P”课程模式从共同基础课程、特色拓展课程、个性需求课程三个维度拓展了学校课程的发展空间,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

  “线”的维度。学校的课程模式处于不断改进和完善的动态过程中,是一个不断积淀的过程。在课程发展过程中,课程模式往往会随着学校外在环境和内在情境的变化,引起构成要素的“涨落”。在新旧需求的碰撞中,逐渐催生新的课程类型,形成新的课程实施与管理评价范式。在学校课程模式的构建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学校文化背景、办学条件等具体情境,明确课程建设的目标,并根据不断变化的课程情境丰富课程门类,调整课程实施与评价方式。学校要提升课程模式的“自优化”,一方面要关注新问题和新需求,及时调整变革方向。另一方面,要根据新需求及时调整课程模式的构成要素以及要素内部的组成部分,不断吸收新要素,以建立新序列。

  “面”的维度。课程模式作为学校课程发展的思维工具,具体指向学校的课程实践。例如,广州市真光中学运用学校自主建构的“宽银幕”课程模式促进学校课程深度变革:首先,对学校情境进行深入分析,提出独特的学校教育哲学——“真光教育”,并对其内涵进行深层次挖掘:“真光教育”是爱的教育,是行的教育,是创造的教育,是博雅教育。学校基于此提出育人目标:广见识、宽基础、厚人格、雅气质。其次,梳理“一轴三线”课程结构。“一轴”即基础必修课程,“三线”即综合选修课程、研究性学习课程和社团活动课程。最后,成立课程发展专家顾问小组,明确从课程目标与计划评价、课程开设准备与投入评价、课程实施过程评价、课程实施效果评价等四个方面对“宽银幕”课程进行评价,并提出相应的评价指标。

  学校课程变革需要系统思维。当一所学校构建出自己的课程模式,并能够有逻辑地推进课程改革,学校课程就会出现不一样的格局,学校发展就会呈现不一样的态势。  

  (作者单位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一线动态
遍布校园的“小绿”
课程模式的三个观察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