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课堂改革样本·安徽省阜阳市第十中学
自然课堂:站在教育的高度教学
□ 倪士昌

  推荐理由:“自然课堂”的创新探索是安徽阜阳十中的一种课改担当。自然课堂追求课堂教学的常态,追求体验、感悟,追求朴素、天成,追求学科属性、价值取向和培养目标的平衡,实现了由“师本教育”向“生本教育”的转变,不断地向教育的本真靠近。自然课堂着眼于生命的长远利益实施教育教学,从学生成长发展的全局角度考虑素质教育问题,其本真,就是立德树人。

  

  一个好教师其实就是一个好农夫,他要做的是相信每一粒树种都能长成参天大树,并努力为他们寻找最适合成长的土壤……教育应该是在设法改变孩子的同时让孩子自己改变自己。遵循这样的理念,我校开始了自然课堂的探索。

  核心理念:自学自育

  自然课堂倡导卓越教学,是以“人→社会→自然”生态系统的和谐为前提,以师生共同发展为指向,以超越平庸、走向卓越为追求的一种教学理念。

  自然课堂主张,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把班级还给学生,让教室充盈民主的气息;把创造还给师生,让课堂充满智慧的挑战;把发展还给师生,让课堂成为成长的家园。

  自然课堂认为,教学就是教学生会自学,教育就是教学生会自育。自然课堂的各个学科、各条渠道、各个环节、各种方法,都要有利于学生自我意识的增强和自我教育水平的提高,使学生的个性沿着“自我感觉→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评价→自我调节→自我完善”的良性循环途径,得到较为良好的、充分的发展。自然课堂要求我们改革课堂结构,切实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习惯,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使课堂能够逐步成为由学生自学的“学堂”,使学生能够成功地进行自我教育。自然课堂的灵魂是“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利用学生、发展学生”,让学生在灵动与鲜活的课堂上自主学习、协作学习、分享成果,切实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实现课堂教学效益的最大化。

  问题设计决定着课堂质量,是教学成功的基础。知识问题化,是教师钻研教材的催化剂,是引领学习的路线图,是引领合作的聚光灯,是引领复习的资料库,是简化教学的高速路。对于教师来说,把教材内容转化为问题,以此引领学生钻研教材,至关重要。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有些教师习惯于自己先提出问题,然后要求学生带着这些问题去读书,这种方式有时能引发学生的思考,但容易束缚学生的情感指向和思维路径,倒不如让学生在自由阅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自主解决问题,或通过小组讨论解决。当以上方式都不能解决问题时,教师再给予指导。“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教师的教应在学生因“知不足”而“自反”的时刻,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从而提高教学质量。自然课堂主张,采用问题引领导学案的“自育自学”方式,鼓励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操作流程:四步要诀

  自然课堂是以四个相互连接、层层推进的课堂教学步骤为载体,以“教学内容问题化”为主线,以“开放和生成”为特征的课堂教学模式。

  自主学习。该环节要求教师必须课前认真钻研、吃透教材,在确定好学习目标的基础上,尽可能科学地设计出自学提纲;学生以导学案为学习路线图,带着问题系统预习教材,自主学习。需要指出的是,自学不仅仅是学生自己学,也可以相互讨论、相互补充、相互纠正,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从而使自学实践活动得到深化。

  合作探究。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自学不能解决的问题,先一对一分层讨论,再组内集体讨论。教师全面掌控,巡回指导。小组讨论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师。我们的体会是,“教师越是善于给学生思维活动赋予解决任务的性质,学生的智慧力就会越加积极地投入活动”。“四步教学”着眼于发展学生的思维,使学生自觉、自动地参与到深层次学习过程中。

  展示点评。首先是分组展示,注重对题目思路和方法的分析。其次是互动点评,点评时言简意赅、思路清晰,对新生成的问题,放手让学生讨论,尽量让学生自己解决。对学生点评不到位的地方,教师适时点评、拓展。然后是质疑追问,在分组展示、互动点评过程中,全体学生要积极参与,大胆质疑,提出自己的方法、思路。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他们的讲解浅显易懂,同伴们容易接受,产生分歧时教师适时地进行点拨。这个环节是“四步教学”最精彩之处。

  反馈总结。在课堂检测的基础上反思总结,学生反思学习过程,总结知识、方法。在此基础上,教师归纳方法、规律,总结、提升。反馈是导学案一个重要环节,要让学生愿做、能做、做中有乐。达标验收的习题设计可多样化,如填空、选择、判断、改错、问卷,亦可提问、小组竞赛,这样既有利于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又可以培养学生的分析、综合及应用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价值效果:生命绽放

  自然课堂打破了以往教师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模式,把思考的空间留给了学生。自然课堂让教师由原来的主讲者变成了组织者、合作者。教师的角色开始由“居高临下的权威者”向“平等中的首席”转变,由传授者向促进者转变,由管理者向引导者转变。这种转变还体现在,教师由以往的单兵作战向紧密合作过渡,由画地为牢向资源共享过渡,由囿于教材向开发课程资源过渡。教学方法也开始呈现出多样化趋势。

  学生最大的变化是,开始尝试自主合作与主动探究所带来的愉悦和成功感。学习行为也由被动转向主动,探究式学习、体验性学习和实践性学习与接受性学习交相呼应、相辅相成。

  自然课堂气氛活跃,能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特长得到发挥,才能得到展示。在教学中我们深深感到:当我们把课堂还给学生,把讲台还给学生,把书本还给学生时,课堂便会出现敏锐的思维,闪现智慧的火花,迸发出创造的灵感。

  自然课堂的探索让广大教师从思想上深刻理解了教研的重要性,明确了教研与提高教学质量、教研与专业成长的关系,树立起向教研要质量的观念。通过开展展示课、研讨课、平行课调研等活动,我校教师积极探索,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目前,全校多个国家、省、市级课题开题,100多个微型课题顺利结题,教研学习材料100多篇共计60多万字,获各级奖励近600人次,中、高考成绩逐年提升。

  自然课堂课程改革已扬帆起航,我们将努力践行自然教育的理念,把学校建设成“明德思远的育人乐园、行健有恒的求知慧园”。

  (作者系安徽省阜阳市第十中学校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自然课堂:站在教育的高度教学
自然课堂的境界
好课是实践至上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