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员讲述
一次结伴的旅行
□ 殷晓蕾

  2009年,我有幸加入江苏省特级教师包昌升的名师工作室。一路走来,风光无限,行思兼程。

  包昌升校长儒雅敦厚,才溢文敏。看到他,就仿佛看到一卷明清时期的书画:追慕古人,但并不泥古不化,拙中带秀,平淡细致。

  我们一帮“旅友”都爱极了小学语文教育,有梦,却常常在讲台上转晕了脑袋。包昌升校长不温不火,常捧着本教材,一问“文章写了什么”,二问“文章怎么写的”,三问“课堂上应该教什么”,简洁明了的点拨,常令我们在小语教学的花海中迷途知返。

  在工作室,我校承担“小学语文常态课师生活动过程”研究的任务。包昌升校长亲临我的学校与教师交谈,听青年教师的课,与大家一起评课。他常常说:“提高教学实效,关键在于提高每一节常态课的实效。”“以读者身份读教材,以儿童视角读教材,以教师职业读教材”。坚持三读教材,我们读出了文本的价值所在,语言训练的价值所在,更读出了教师、文本、儿童之间的问题连接点所在。他要求我们力戒“热闹有余,静思不足”的语文课,听完课常常帮我们梳理——哪些指向文章内容、故事情节,哪些指向遣词造句、表达运用,哪些体现批判性思维。经他这么一捋,我们顿时感觉语文课亮堂了。

  包昌升校长带领我们穿行于课堂间,陶醉于书韵里,进行思想的旅行。他曾戏言:“一位好的语文教师应该有三味:书味、茶味、墨香味。”我们都在努力着,把《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等经典论著细细咀嚼,浸染书香;把备课上课当作泡工夫茶,虔诚其心,细致其行;一盏心灯,一笺墨香,述而也作,笔耕不辍,让不懈写作成为一种职业的自觉。他也曾说:“语文教师要充满语文‘情结’,对待语文要热情似火,激情澎湃,豪情万丈,痴情不改……”

  三年里,我和大家一起在工作室成长;三年里,我的学校也和我一起成长。这就是先生的影响力所致,包昌升所倡导的“公开课常态化”“常态课公开化”,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语文教师的共同追求:取常态课的实在,舍公开课的浮华;取公开课的精致,舍常态课的随意,还课堂教学以“自然本色”,让语文课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精神家园。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镇江市江滨实验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绘本教学策略:读→编→讲→演
包昌升工作室:在语文田野共赏一路好风景
一次结伴的旅行
那些超越“职称”的追求
亿童杯首届全国“寻找身边好童书”推荐活动
万德杯首届全国“寻找身边好玩具”推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