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思想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辨课
导学案的是与非(一)
□ 本期主持 褚清源

  谈到新课堂建设,导学案似乎是一个重要的工具。但从山东杜郎口中学早年研发导学案,到后来取消导学案,一直备受热议。那么,导学案到底可以解决什么问题,到底该何去何从,使用它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网友们展开了讨论。

  @山东潍坊韩吉东:有人说导学案是灯塔,是知识的立交桥(四通八达),是一只鹦鹉,因为它会说话(如与文本对话、与课标对话、与考题对话、与学生对话、与生活对话等)。它还是一片肥沃的土地,学生可以在上面种出庄稼。江苏东庐中学的导学案叫“讲学稿”,我曾问过校长陈康金为什么叫“讲学稿”,他说教师讲课要用,学生学习要用,合在一起就叫“讲学稿”。也有学校把它称为“教学设计”“学习单”。但无论叫什么,它首先是教师组织课堂引导学生学习的一个路线图,学生学习的一个方案,应该目标科学、重难点突出、流程自然清晰。

  

  @河南安阳王瑞丽:我们一直在使用导学案,导学案的编写没有借鉴别人的文本,有点闭门造车,但它是教师集体备课的结晶。我认为,课改初期对教师的帮助作用是很大的。有人认为导学案是课堂教学的累赘,我想问题肯定出在导学案的编制环节。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导学案要编制出不同的味道,关键是怎样才能编制出适合学生的方案,的确是一个难题。

  

  @山东潍坊韩吉东:导学案只是一个名称,有纸质的、电子的,不同课型、不同学科建模的,导学案的编制框架和思路也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的作用:就是教师课堂上的引导作用,学生学习练习的作用。

  

  @河南长垣方玉英:所谓的导学案充其量只是个“器”,如同黑板、粉笔、多媒体等都在一个层面。如果我们研究课堂改革,不从“道”的层面彻底解放思想,然后沿着“法”一路大道前往“创”或求自己的“术”,那么就是本末倒置,舍本求末,最终还是不得要领!

  

  @山东潍坊徐翔:导学案是经教师集体研究、个人备课、再集体研讨制订的,以新课程标准为指导、以素质教育要求为目标编写的,用于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合作探究、优化发展的学习方案。它以学生为本,以“三维目标”的达成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配合教师科学评价,是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创新、学会合作、自主发展的路线图。导学案实施的高级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导学案实施的基础目标是促进学生高效地掌握知识,为后续学习奠定文化基础,在导学案的实施中要两级目标并重。

  

  @河南洛阳王红顺:导学案是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为达成一定的学习目标,由教师根据课时或课题的教学内容,通过教师集体或个人研究设计,并由学生参与,促进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的师生互动“教学合一”的设计方案。通俗地说,引导学生学习的方案简称导学案,它对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学会了没有等学习核心结构设计了一个流程。它具有指南针(学习目标)、路线图(学习流程)、方向盘(学习方法指导)等三大作用,同时实现了教案、学案、练案的三案合一,课堂练习本、作业本、笔记本的三本合一。

  

  @河北临西刘兆全:课改学校未必一定要用导学案,我所在的学校就始终没有使用导学案。但是,不用导学案,不等于教师不精心备课、精心预设。

  

  @山东寿光吕新英:由于多数导学案都是统一的,因此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难以兼顾,难以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量身定做,课堂教学节奏多依预设好的导学案流程确定,学生的自主学习实际上只是在教师预定的内容、预定的目标、预定的流程内进行。弥补的办法之一是设置部分相对开放的问题,以使各个层次的学生能有所学习、有所思考、有所收获,即各个层次的学生站在自己的层面都能有话可说,当然他们所说的内容可能有很大的不同,但正是这样的“不同”,才使得后面的“展”与“评”更有对话的基础与意义。

  “辩课”栏目关注课堂教学改革领域的热点、焦点、疑点问题,广泛展开辩论,呈现核心观点,引发读者思考。

  欢迎您提供话题或来稿

  投稿邮箱:zgjsbxdkt@vip.163.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微语录
导学案的是与非(一)
教育怎么了 (一)
高效课堂:一种完整的教育
漫画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