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思想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栏 解码高效课堂
教育怎么了 (一)
李 平 北京市房山区第二中学校长助理 杜金山 本报特聘专家、山东省兖州一中原校长

  ★中国教育至少在四个方面出现了偏差或问题。第一,价值取向;第二,方法、途径;第三,对教育问题的认识;第四,教育的救赎方向和方式。

  ★没有对“人”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关注,怎么敢说人本?

  ★从“知本”到“人本”,不会一帆风顺,可以肯定地说,当今的时代,是一个“人本”和“知本”较量的时代。

  李平:教育一直是社会的热点、焦点,当今,有许多有识之士在谈教育问题,甚至言辞非常激烈。作为一线教师,有时我也非常迷茫,我们的教育到底怎么了?您上次从教育与文化及文明的关系层面谈了教育出现问题后引发的严重后果,谈了教育的道德矮化、道德缺位甚至伪道德的问题等。这个话题太重要了,我们不能只抱怨文化、环境,还要从教育自身上找原因,让所有教育人都关注和思考这个问题。试想,如果我们这些做教育的人对教育和教育存在的问题都没有清醒的认识,那么“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就会成为一句口号,在教育出了问题时也不能及时发现,更谈不上寻找到正确的变革之路来解决这些问题了。

  杜金山:我个人认为,中国教育至少在四个方面出现了偏差或问题。第一,价值取向;第二,方法、途径;第三,对教育问题的认识;第四,教育的救赎方向和方式。四个问题搅在一起,相互作用,意味着教育正走向险境。

  

  李平:是。如果不承认我们的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显然不够实事求是;如果回避教育的问题,则会更危险。您说的前两个问题,是教育最根本的问题。教育需要回答的,不就是培养怎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吗?如果这两个方面都有了问题,那一定不是一般问题。既然课改是国家意志,如果教育没出问题或者只是小问题,国家不会课改,也不需要课改。

  杜金山:是,这确实是每个教育人都必须回答的问题,是关于教育最根本的问题。教育是关于“人”的事,教育发生在人与人之间。人,才是教育的唯一目的!

  其实,东西方都承认,教育有两个价值取向需要关注,一个是个人取向,一个是社会(群体)取向。东西方的区别是,西方倾向于个人价值优先,东方倾向于群体价值优先。可以看出,无论是个人优先还是群体优先,都是“人”优先,共性是把培养人作为教育的根本目的。人,作为教育的目的,是人类的共识,是不分东西方的。除此之外的知识、能力、方法、科学甚至理性等,本身虽然也是现代教育目的的一部分(人的核心素养的一部分),但更主要的是产生教育效果的手段。手段一旦成为目的,本末就会倒置,本不立,则道难生。

  恢复高考后,虽然党的教育方针一直强调以人为本、立德树人,但毋庸讳言,现实是知识、能力、应试至上,甚至堂而皇之地占据了中国教育目标的核心舞台,被那么多人奉为学校教育的圭臬。我们不遗余力地追求“双基”,追求过程与方法,但就是没有关注“人”。没有对“人”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关注,怎么敢说人本?努力了这么多年,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样的事实,我们的教育,把“人”弄丢了。

  好在这次课改,终于提出了三维目标。三维目标的出现,第一次让我们的教育开始导向了“人”。事实证明,从“知本”到“人本”,不会一帆风顺,可以肯定地说,当今的时代,是一个“人本”和“知本”较量的时代。但遗憾的是,目前在这场较量过程中,多数人依然迷迷糊糊地加入了“知本”的阵营。“人本”和“知本”是两种价值观取向,这是两条路上跑的车。所以,本次课改,一定会涉及教育的方向问题,既不是改变,也不是改良,而是真正的改革。

  

  李平:传统教育以师为本,其根本原因来自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伦常观和官本位思想。国人以知识为本,是由近代、现代中华民族的遭遇决定的。由于传统教育对科学知识不够重视,当西方发生了工业革命,现代科技在西方快速发展时,是侵略者的坚船利炮教会了我们接受科学、信任科学,发展科学。所以,国人以知识为本位,以教师和教学为本位,是有文化和历史原因的。

  杜金山:是,这就是这次改革的难度所在。凡涉及价值观的变革,从来都不是轻易可以完成的。科学是伟大的,知识是重要的。科学和理性,是一把文明火炬,照亮了人类的启蒙之路。但首先,知识不等于科学,相对于知识本身,方法的价值更大。现在到处充斥的所谓高效的学习方法,其实都是学习知识的方法,其基本渠道都是把知识当知识的同时,把方法也变成了知识,更有甚者,把情感态度价值观也变成了知识。其次,科学的显著特征是结论和过程既可证“实”也可证“伪”,但人类对人本身和对世界的认识,还有许多是既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的,教育不能将这部分内容排除在外。再其次,凡科学证实和证伪的,一定是人类经历过的,而人类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不会都在经验的领域内,显然教育的内涵应该大于科学或者大于理性的范畴。

  综上所述,我们许多人打着尊重科学的名义,其实是在异化科学;教育一旦龟缩在科学和理性的范畴内,教育的内容就不完整了,教育的生活性也会大打折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微语录
导学案的是与非(一)
教育怎么了 (一)
高效课堂:一种完整的教育
漫画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