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现代课堂·问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杜郎口提问
杜郎口的教学改革成在哪里
□ 崔其升

  提问者:杨小洪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

  杜郎口中学的课堂改革走过了10多年,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课改领跑学校。作为敢吃螃蟹的引领者,杜郎口人在这10多年中,内心发生了哪些变化?

  

  回想10多年前,课堂上有睡觉的学生,有走神的学生,究其原因,是教师满堂灌所导致的。于是,杜郎口中学选择把时间、空间和学习还给学生。这样的做法改变了课堂教学方式,使学生由被动接受到自主学习,提高了课堂的效益,自然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业成绩。

  这10多年来,我对课堂教学的认识、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认识及人生价值观均有了很大转变。

  有记者曾问我,你怎样理解工作?我说,最重要的是明辨是非,什么是“是”,什么是“非”。在我的人生字典里,尊重工作就是尊重自我。干不好工作不是笨,而是境界不到。我经常给教师们说,先做人,做老老实实的人,做对得起孩子的人。工作即载体,因为工作磨炼自己,提升自己的觉悟,发展自己的人格,这才是本。差劲的人有个共性,就是爱抱怨。但在杜郎口中学已形成了这样一种风气:哪位教师去外地上课,有教师就会说,他空下来的课能不能让我承担,我能不能在帮他的同时也锻炼自己……

  人和人之间的差异,差就差在认识上。古人说,“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有好多人,“行”达不到我们的意图和要求,其实问题并不出在他的“行”上,而是出在他的“知”上。如何让他的“知”产生转变,我的做法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以身作则,这样才能感染教师,让其受教育。

  何为教育?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只有把自己做好,才会做好教育。换句话说,教育就是做最好的自己。教育者首先受教育,做教育首先做自己。“知之难,不在见人,在自见。”我特别赞同一句话:事在人为。1997年,我到杜郎口中学当校长时,这所学校很差,我给教师表态,既然是校长,我就要做首席,做不了首席就没有资格在这里当校长。于是,我是杜郎口中学第一个起床的,也是最后一个睡觉的。我在杜郎口中学教过的课有语文、几何、代数、物理、政治、历史。我就想以身作则,作为对师生的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最初,杜郎口中学教师的水平很低,但现在,杜郎口中学的教师在全国上过公开课的达5000人次。

  何为课改?课堂的指向是人,是学生,而不是知识。杜郎口中学的理念是以人为本,关注生命。人的生命意义是什么?在于实现自我价值,自我价值的实现本身就是一种兴趣。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兴趣高了,投入的精力自然就多。课改,就是对学生好,把机会留给学生,把时间还给学生,把舞台还给学生,把表达展示还给学生,让学生亲身感受每一次进步。只要有一个学生有想法、有思路,教师就不该轻易站出来讲解。学生之间的启迪,学生之间的竞争,学生之间的互相感染是巨大的。所谓改革,是真真正正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成为学习的实践者。孩子本身的动力、自信心、勇敢,才是课堂的主题。

  杜郎口中学的课改不仅是对课堂的改革,更是对人的改革,即对人的修为、修养、觉悟的改革。不怕付出,不怕吃苦,舍得下气力,敢于向自己动刀,向自己挑战。所谓的教学改革成在哪里?不是给一个公式一套就成,天底下没有这样的好事儿。静下心来,下大力气,教师做学生的引领者,做学生内心佩服的那个人,师生关系和谐了,学生学习有了榜样,改革还难吗?我认为,改革难在突破自己!

  当然,在这个阶段,我对人生的理解也有了很大的改变。我认为,人生就是挑战自己,与自己的错误做斗争;人生由格局所定,任何人和物基本上是在这个方面拉开了距离;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严格要求自己,吃常人不能吃的苦,受常人不能受的累,这才是杰出人的风格;善良是一切美德的综合,正义是高尚的写照,明辨是非并扬善惩恶,先从自己做起,教育他人是积德行善,而自我教育才是最高境界;干第一是本分,做第二就有愧,成绩让别人说,不足让自己找;任何小事都有深层次原委,细节无处不在;无论是管理、教学、做人、行事,最根本的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作者系山东省茌平县杜郎口中学校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深度学习是怎样发生的
杜郎口的教学改革成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