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文化 上一版3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出心灵迷宫
□ 李立红

  尽管是一部老电影,但每次重看,《心灵捕手》还是让我颇多感慨。电影中的威尔是一个叛逆、偏执、自负、自卑的孩子,偷车、袭警、斗殴是家常便饭。但是,威尔喜欢读书,过目不忘,特别喜欢读那些“让头发竖起来的书”;威尔聪明过人,能毫不费力地解出高才生们无可奈何的数学难题。

  许多人尝试拯救威尔,蓝波教授就是其中之一。蓝波认为威尔是个天才,他找来心理专家为威尔治疗,可惜威尔对他的提携不屑一顾。

  其实,威尔形成这种性格是有原因的,他童年被遗弃,在多个家庭寄养并受到严重虐待。童年的遭遇是威尔一生的梦魇,使他像一只刺猬,随时都能张开满身的尖刺,向他人发起攻击。威尔只愿意与无生命的书本建立联系,只与为数不多的朋友交往,不敢直面陌生。他被幽禁在自己建构的迷宫里,失去了方向。

  蓝波的拯救失败了,他的朋友尚恩却成功了。尚恩没有以高高在上的拯救者姿态出现,而是愿意以一个同样饱受创伤的同行者身份,陪伴威尔一路前行。蓝波只是发现了一个富丽堂皇的宫殿,却没能探入其中;而尚恩却有打开这个宫殿的钥匙,那就是真诚与信任。尚恩和威尔说自己的妻子,说她的小瑕疵,认为那才是“最值得怀念的好东西”,因为那“能选择让谁进入我们的世界”。

  这个“比任何心理医生话都多”的尚恩并不是因为爱才才去帮助威尔,而仅仅因为威尔是一个迷途的孩子、一个鲜活的生命。尚恩不惜扒开自己血淋淋的伤口,晒自己的伤痛,以自己的真切体验,让威尔感知人生是不完美的。尚恩用毫不做作的真情,扫净了两人心灵的走廊。“这不是你的错。看着我,孩子,这不是你的错……”威尔紧闭的心门瞬间被开启,委屈、不甘、心酸一泻而出,这只离队的大雁终于归队了。

  尚恩把自己的波段调到与威尔相同的频道,为其舔舐伤口。虽然最后威尔并没有像别人希望的那样从事科学研究,而是决定找回自己的爱情,但这何尝不是一种灵魂的回归,一种心灵的选择呢?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人与人的距离。尚恩引导威尔走出心灵的迷宫,而我们是否也能成为尚恩,唤醒另一个沉睡的灵魂?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锦州市铁路高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白耳朵和黑耳朵
羞涩爱情
我的画廊
走出心灵迷宫
米雕水晶坠
七律·寄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