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玩拼图、拍照片、做调查、用压岁钱学习炒股……这些都是各校寒假作业的新主题。传统的“老三样”写日记、抄课文、做试题,已无法调动学生寒假学习的兴趣。那么,如何让寒假作业“可爱”起来,实现多样化、个性化?
让寒假作业“可爱”起来

  DIY寒假生活

  寒假来临,江苏省南京市力学小学新鲜出炉的寒假作业是一个有趣的“拼图记录卡”,包括“每日一读”“每日一练”“每日一动”“每日一画”“每日一唱”“每日一听”……涵盖了语、数、外、音、体、美各个学科,学生根据兴趣每日选择3项活动,DIY自己的寒假生活,而记录卡中不仅要记录每日的活动选项,还要自评心情,让每个学生快乐地度过寒假的每一天。(王璟)

  自荐寒假作业

  寒假作业谁说了算?是教师吗?在湖北省武昌市实验小学,教师在布置寒假作业时不能“一言堂”,必须参考学生自荐的作业。

  放假前,教师收到了部分学生递交的“自荐作业”。根据学生的需求,教师布置了诸如“每天跳绳”“过年和爸妈拍一张全家福”“发现家中的红色元素”等寒假作业。学校所有教师在布置寒假作业时,必须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不布置任何重复、机械抄写的书面作业;二是鼓励学生自荐喜欢做的作业,供教师参考。

  在搜集上来的“自荐作业”中,有些非常有特色,如“采集落叶做成标本”“自己动手做一盏花灯”“自己动手包饺子”“自己写一副春联贴在家门上”“学会下象棋”“每天做一件家务事”“跟爸妈一起走访5位亲友”“自己动手做一道年夜菜”……(翁晓波)

  生活实验调查

  河北省石家庄市外国语小学针对小学阶段各年级学生特点,布置了非常有特色的寒假作业,以保护学生对学习的浓厚兴趣。

  二年级:根据新闻课所学内容,在假期创办一份报纸。题头仿照“各类”报纸设计,如有主编、执笔等;要为社区设安全“多多”板块,集祝福——温暖多多板块,赠亲友——喜庆多多板块,知民俗——美食多多板块。

  三年级:制作一期记录自己真实假期生活、收获的个人杂志。

  四年级:走进超市和菜市场开展调查。菜品调查,蔬菜安全调查,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哪些蔬菜在生长过程中容易遭受病虫害,哪些不可避免地要使用农药,可能会使用什么类型的农药?利用学生喜欢的方法,调查国内外在降低农药残留方面的方法并查找理论依据,明确为什么这样做可以让食品更安全。

  五年级:利用春节前的假期时间,做一项社会调查:春节期间哪些地方容易存在安全隐患?发生隐患的原因是什么?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应该如何消除和预防,并将调查结果以调查报告的方式呈现出来。确定调查的切入点和调查方式,整理数据并作出分析,书写调查报告。

  六年级:参观当地的一家超市,观看用于包装的不同材料,如锡纸、塑料、木头、玻璃、纸等。认真阅读包装上的标签和说明,并整理下来。如何区分并了解商品包装和垃圾回收引起的环境问题。结合学生所了解的内容,为超市制作一份更加科学和收益最高的分区图,画出来并阐述理由。(李会嫔)

  中医药文化之旅

  北京宏志中学的办学特色是中医药文化。为此,学校的寒假作业也推出了走进博物馆和中医药实践基地的“文化之旅”。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要求学生在中医药基地边实践、边学习。除了参观外,学生还能真正接触到中药材,“摸”与“闻”比书本上对药材的单纯介绍更直观,也可以培养学生对民族文化的一种自信与价值认同感。

  创意开店

  四川省成都市树德中学高一学生刚刚学习了政治经济课。于是,学校在寒假期间,借助“财思敏捷”社团,为学生提供一个模拟挣钱的操作平台。学生以分组的形式完成一家创意小店的创业计划,了解开店如何进行工商注册,如何选择口岸,进行人流量分析,进而确定经营模式。

  此外,教师还有一份“尺度更大”的作业,学生可以拿少量压岁钱进行炒股,目的在于让学生体验炒股的运作流程。教师还将组织学生开展小范围的拍卖会,把各自制作的手工品拿出来拍卖,寻找盈利方式。(李寰)

  历史寻根

  深圳作为一个开放性城市,许多学生都会跟着父母回家过年。为此,广东省深圳市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历史学科作业就以“寻根”为主题,让学生留意家乡古老的城镇、宁静的乡村、别具风格的民居或令人叹为观止的民俗文化,还有或惊心动魄、或印象深刻、或婉转隽永的家族陈年往事。

  学校还要求学生通过对家乡的实际走访和资料搜集,了解亲人的经历,从具体的历史故事中探究个体与社会、局部与整体的互动关系。写成文章时,要求学生要清楚地记录历史对个人人生的影响。(邹晨璐)

  参观博物馆

  上海市光明中学高一历史备课组为学生设计了有特色的寒假作业,参观一个博物馆并写一篇观后感,让学生从具体的史料中感悟历史。学生们在寒假期间,参观了上海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卢浮宫博物馆。其中,新西兰班有个细心的学生还发现了上海博物馆的青铜馆个别展品的英文标识有翻译错误,并在任课教师的鼓励下给馆方写信帮助更正。教师在批阅学生的读后感时,从中挑选出一些优秀的文章,推荐他们参加一年一度的“我看博物馆”征文比赛的决赛。  (段丽珍)

  据《扬子晚报》、《武汉晚报》、《燕赵都市报》、《华西都市报》、《南方教育时报》综合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让寒假作业“可爱”起来
向谁提问
引入“工会”双轨管理
彩虹吧的N种可能
征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