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拥抱营利性
教育的到来
□ 董圣足

  据相关报道,2015年12月30日,湖南金侨教育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了股转公司的同意挂牌函,在《民办教育促进法》尚未修订完成的情况下正式登陆“新三板”。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挂牌“主角”的金侨教育,其唯一直接持有的实体是湖南软件职业学院。这是一家大专层次的学历教育机构,目前仍属于非营利性“民办非企业单位”。因此,金侨教育是第一家登陆“新三板”从事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有人认为,这“体现了‘新三板’的宽容性,给纯粹的民办学校登陆‘新三板’带来了曙光。”

  我以为,无论从法理还是实践角度,金侨教育挂牌“新三板”,都是教育行业内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作此判断,主要基于如下3点理由:

  其一,营利性教育已经取得合法地位。不管人们愿不愿意承认,其实营利性教育一直都存在,只是受限于历史条件和认知水平,没有从法律和政策层面得到确认而已。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探索营利性与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制度开始,“营利性教育”这一概念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经过长期的博弈和妥协,营利性教育终于在2015年12月27日通过的《教育法》修订案中,得到正式认可,取得了合法地位。这是中国教育立法史上值得纪念的大事。而金侨教育挂牌“新三板”,无疑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成为学历教育在中国本土资本市场登陆的第一个“吃螃蟹者”。

  其二,营利性教育与非营利性教育都应受到尊重。营不营利,是一种手段,也是一种结果。但无数事实证明,营不营利,不是决定教育产品(服务)质量高低和人们选择消费的首要因素。免费但缺少上升通道的农村中职教育,正面临生源大面积流失的现实。从教育供给来说,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覆盖不到的地方,由民间力量按照市场规律来提供,是最有效的,也是最公平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只要是好的、可供选择的教育服务,无论是否营利,都有其存在价值,都应受到尊重。金侨教育挂牌“新三板”,开启了营利性教育全面接受市场检验的新征程,其最终能否在资本市场立于不败之地,关键还在于能否为客户创造更多“物超所值”的好产品、好服务。

  其三,营利性教育在未来中国大有可为。由于教育消费主体的多元性,单一的教育服务(产品)显然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多样化的教育需求。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显著提升,尤其是在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普及,学习型社会建设逐步深入的新形势、新环境下,社会各方面对教育消费的需求正加速转型升级,呈现更加多极化、个性化、差别化态势。这就为以顾客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营利性教育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可以预期,在未来的中国,着眼于国家战略,顺应“城镇化、信息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需要,并且“面向合理、定位精准、质量过硬、服务上佳”的营利性教育机构,必将迎来属于自己的灿烂春天!

  (作者系上海市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湖北宜昌伍家岗区:社团火起来 学生活起来
优化情境学习的“如东范儿”
征 稿
拥抱营利性
教育的到来
管理与教育的错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