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协同创课·少年宫绘本创作故事④
开启绘本旅行
□ 尤敏红

  通过对少年宫教育课程建设的探索和研究,教师们对绘本创作课程有了越来越多的想法。

  在一次第三单元“我的自然笔记”课程审议教研活动中,有教师提出:大自然是学生最好的朋友,在“绘本旅行”活动环节让学生投身于自然,寻找绘本创作的素材,感受生态与人类的关系,能带给学生创作的灵感。我们要让学生、家长、少年宫成为学习共同体,支持学生主动观察、自主探索。

  为了加强学生对大自然的认识,我们提前两周推荐学生与家长共同欣赏日本绘本大师下冈至美的“自然图鉴”系列图书。这套图书有精彩的插图、简要的说明,带领学生走向森林、原野和海滨,去发现和辨认花草菇莓、贝螺鱼虾。每次活动前15分钟,我们组织学生在少年宫的院子里散步、写生,直接采撷第一手素材。

  到了真正走出课堂的那一天,学生和家长都非常期待,早早按照活动通知来到运河公园。在大草坪上,大家一起欣赏《笔记大自然》和《法布尔昆虫记》,了解到自然笔记是起源于国外的一种观察、记录自然的方式,学习了做自然笔记的方法和大师巧妙的创作构图。

  有了对自然笔记的感性认识后,我们按照学生兴趣和爱好的不同,将家庭分成若干小组,开始了探索自然的“热身运动”——搜集落叶、果实、石头、昆虫。对昆虫感兴趣的小组来到草丛旁,在石头缝里、泥土间找寻虫子的身影;对花卉植物感兴趣的小组在争奇斗艳的花卉前驻足,寻找他们最中意的那一抹妖娆;对果实感兴趣的小组,饶有兴趣地评头论足……学生们的记录本上可以不局限于所选小组的分类物种,因为大自然随时能给予学生惊喜的发现。

  在整个活动中,平日里忙碌的家长与孩子一起放慢脚步,观察和了解大自然的变化,思考今天最适合他们的探索活动是什么?教师带着学生与家长,一边观察大自然的变化,一边将这些变化用画笔描绘在纸上,并用文字标注所画内容。每个人都用心观察着身边的一切:阳光里透出了金色,五颜六色的瓢虫在花瓣上翻跟斗,火红色的石榴花已经开了,所有的一切都在告诉大家初夏已经来临。

  按照约定,最后半小时大家在草坪上汇合,把在草丛里、溪水旁、灌木丛中发现的,在图鉴、手机里查阅到的内容汇总起来,做一个“我的自然笔记”分享,这是各小组相互交流、共享观察和学习成果的环节。我们重视这种综合实践活动创造出来的学习价值,只需看一下学生们的观察笔记,就可以感受到他们在认识上的变化:最初是像漫画一样的插画,随着近距离观察和体验,后来非常细心地画,物体与线条都开始鲜活起来。  

  学生在交流时,话语更是五花八门、创意不断,他们的观察力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个学生这样介绍:樱花已经掉光了,树上只剩下叶子。我用尺子量了一下叶子,长15厘米,宽7厘米,叶子呈水滴状,边缘是锯齿线,正反面分别是深绿色和浅绿色。

  一个男生画了一只金黄色的甲壳虫:当我全神贯注作画时,一只甲壳虫与我不期而遇,它落在素描本上一动不动。我近距离观察它,大约1.5厘米,金黑相间的色彩,花纹竟是轴对称图形,令人着迷。它还有8条长短不一的腿,触须细长,好似天线。

  这样的变化还有许多,过去参加活动不能集中精力的学生,在综合活动中精神饱满;过去主题创作画面模式化的学生,通过自己的观察,素材收集立刻生动起来。教师也能够观察到每个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细小的变化,并关注其发展,予以帮助。

  此次活动也让家长收获颇多,让他们懂得应该如何与孩子相处、如何陪孩子玩、如何帮助孩子的学习。同时,这次自然笔记写生的意义不仅在于提高了家长和学生的观察写生能力,更在于活动本身是一个发现美、表达美的过程,对学生探索自然,主动了解植物、昆虫都有深远的意义。

  《我的自然笔记》绘本创作是由学生们亲自参与和发现的自然故事集,更是一本帮助他们探索美妙大自然的小向导。大家在这个过程中共同探索、观察、讨论、记录、分享,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无锡市少年宫)

  

  下期预告:学期结束后的“新书发布会”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活动。在课程开发中将儿童的意见和建议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纳入课程计划,使少年宫课程的学习更加贴近孩子们的需求,也为他们走向社会、走进生活、实现个性发展提供多元选择的课程菜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发现技术的魅力
一线动态
开启绘本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