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编七日谈 24
这样的教师发展会值得开
刘华蓉

  最近参加了几所学校的年终会议,发现这些会议与以往相比,有了一些变化,而这些变化的一个共同点,就是会议更加关注“人”了,更加关注身处学校变革发展中的教师个体了。

  有一所小学的会议,主题是教师发展,全部内容围绕教师的成长展开。教师的烦恼和困惑,教师的感动和喜悦,教师这一年的收获和失落,先在小组内讲,然后再由小组派代表到全体教师大会上分享。看似简单的一个会,却波澜起伏,过程中还出现了不少亮点、泪点,把教师都吸引住了。

  会议频出亮点,是因为校长和教师不断发现某个教师身上的闪光点,甚至蓦然发现学校过去一年中还有那么多值得骄傲的成绩;泪点,是有些教师的经历和感受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让发言者和听众都忍不住落泪。

  这个会的最大特点和吸引力,是聚焦到了“人”。校长在看到学校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时,关注到了身处其中的教师个体的喜怒哀乐、得失荣辱。所以,我们说,聚焦教师发展的会议值得肯定。

  一是这样的会把关注点聚焦到了“人”,这是抓住了学校发展的根本。李培根院士最近讲到“人在哪里”的话题,确实引人深思: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特别是在追求高效益的高歌猛进中,是不是能考虑到其中的个体?考虑到他们的情绪和感受,顾及到他们生活和身心的变化?讲“学校梦”,如果忽略了其中的个人,恐怕所有的美梦都会失去根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在学校的发展中,教师是最活跃的因素,如果这个“人”的问题解决不好,不可能有真正的发展。

  二是这样的会真能解决一些问题。教师的发展,不仅有教师个人生活改善的问题,也有专业成长的问题。平时学校工作节奏快,存在许多没有及时解决的困难和小问题,学校可以借此机会回应,解决问题。而面对教师工作上的困惑,工作与生活的关系等这些大问题、难问题,学校同样也可以请专家逐一支招,帮助教师想办法。事实证明,曾经被认为复杂的问题并不难解决。

  三是不仅解决了眼前的问题,还催生出后劲。对个体而言,别人看似是小事,有时也是大事,学校把教师的困难和问题当成大事来解决,教师工作起来肯定有干劲。一场教师发展会开下来,开出了相互理解,开出了公开透明,开出了凝聚力,开出了后劲。如此,关心教师、相信教师、发展教师也落到了实处。

  我们不能因为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教育的终极目标,还是为了人的发展,为了人的全面发展。关注“教师在哪里”,这样的年终教师发展会,值得多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办一所有魅力的学校
教育部规范艺术类专业招生
“心愿年货”情暖留守儿童
这样的教师发展会值得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