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教师报教育新闻人俱乐部,诚邀读者网上注册,成为我们的特约通讯员和通讯员。这里是每个教育人的舞台。(投稿邮箱:zgjsbxinwen@163.com)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首都基教人才发展研讨会求解“好教师”培养之道

  本报讯(记者 韩世文) 过去5年,北京市中小学教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小学教职工接近6万人,中学教职工达到8.2万人;女性教师比例总体不断上升,其中小学女性专任教师比例2015年首次超过80%……这是近日“为培养中国好教师而努力——首都基础教育人才发展研讨会”上发布的《北京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发展状况分析报告(2010-2015)》所披露的数据。当日,来自北京市各区教师培训机构负责人、干部教师培训办公室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等150多人参加研讨会,共话教师成长与培养之道。

  据介绍,今后,首都基础教育人才科学研究院每年将定期发布对基础教育人才政策和现状的研究文献及资料分析报告,为首都教师培训部门提供工作指南和参考资料。今年初,北京教育学院就曾召开研讨会,公布了《基础教育人才发展研究与评论(2013-2015)》《基础教育人才发展政策汇编与分析(2015)》等研究成果。

  

  教育部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为马向阳校长工作室挂牌

  本报讯(通讯员 兰志军) 1月21日,教育部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马向阳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暨工作室建设机制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南中学举行。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廖清林、海南中学校长马向阳,以及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基地学员等一同出席授牌仪式和研讨会。

  据悉,从去年开始,教育部为带动一批名校长成长,促进地区教育均衡,推出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计划,对各省名校长进行为期3年的培训,迄今共有64名中小学校长参加首期培训,马向阳是海南省唯一一名入选领航班的中学校长。会上,马向阳表示,未来将围绕“提升自己、发展学校、影响带动区域内教育改革与发展”这一目标,以马向阳校长工作室促动“海南省教育厅直属中学校长工作室”、“海南省卓越校长工作室”等本地工作室协同发展,为海南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梅子涵新著《麻雀》分享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 冯永亮) 日前,以“《麻雀》中的悲悯之情和人性光辉”为主题的新书分享会在北京国家图书馆举行。接力出版社出版的《麻雀》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执笔文字,新锐画家、绘本插画家满涛创作插画,满涛因此书入围2015年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麻雀》讲述的是一个小孩和大人一起消灭麻雀,失足滑落屋顶,结果被麻雀救了,后来孩子把麻雀保护起来并成为朋友的故事。据介绍,这部寓言源于作者的童年经历,作者希望运用幻想之笔,描写孩子与麻雀间天然的生命之爱,给孩子爱和真的启迪。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介绍,《麻雀》从策划到出版历时4年,堪称原创图画书中的创新之作。

  

  “如何实现课堂真正翻转”引热议

  本报讯(通讯员 龙慧蕊) 如何才能实现课堂的真正翻转?日前,在四川省洪雅中学召开的眉山市高中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研讨会上,400余名各地教育工作者围绕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袁振国在会上表示:“教师和学生要从演员与观众的关系,转变为导演与演员的关系。教师要苦练‘隐身术’,少讲多听,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自信地表现自己。”会上,洪雅中学展示的“先学后教”翻转课堂模式,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据悉,洪雅中学接入了睿易教育科技公司的“云教学”系统,将教学服务平台、个性学习平台纳入其中,6个智慧课程班全面实现了平板电脑教学。

  

  安徽临泉:教育局为民办学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本报讯(通讯员 安翔) 日前,安徽省临泉县教育局首次举办民办学校教师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培训会,吸引了全县民办中小学1600余名教师到会聆听。中国教师报总编辑助理李炳亭、河北省石家庄精英中学校长李金池等专家就高效课堂的理论与实践为教师作了分享。该县分管民办教育工作的教育局副局长杨玉侠表示,专家分享为民办学校的课堂改革指明了方向,给民办教育的改革创新注入了新鲜血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高考新政倒逼高中重“育人”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学生现学“百子灯”制作
办一所有魅力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