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现代课堂·方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物素描
曹爱卫:让读写变得更好玩
□ 本报记者 褚清源

  优秀的教师可以实现从1到N的教学创新,卓越的教师则可以完成从0到1的教学创新。曹爱卫就是这样一位彰显卓越特质的教师。

  作为浙江省杭州市长寿桥小学的副校长,曹爱卫一直深耕在教学一线。她所研发的绘本创意读写教学体系,破解了小学低年级学生学习中的一系列难题。

  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第一个月,孩子们对学校的一切都充满陌生感,常常会表现出各种不适:有的孩子会躲在角落里默默哭泣,有的孩子会吵着说“我想妈妈了,我要给妈妈打电话”,也有的孩子会在早晨拖着不肯上学。

  遇到这样的问题,曹爱卫的办法是,给孩子送上他们喜欢的绘本。她会在开学第一个月以“发展适应能力”为主题,送给孩子《小阿力的大学校》《大卫上学去》《一口袋的吻》《和甘伯伯去游河》等4册绘本。

  绘本有这么大的力量吗?在曹爱卫的手里,绘本真的有神奇的功效。尽管初入学的孩子识字量有限,会写的字也不多,曹爱卫则通过读、说、演、讲等形式,引导孩子把阅读的体会、感悟、想象等表达出来,激发孩子读写的兴趣。对于低年级的孩子而言,从一字不识到学会写出像样的文章,这是他们必须迈过的一道门槛。绘本在曹爱卫的手里可以产生神奇的效果,对于那些低年级的写作困难户,绘本就是打开他们写作思维的金钥匙。

  有人说,好绘本正如一座金矿,有取之不尽的宝藏。曹爱卫无疑是这个宝藏的发掘者。当许多教师仅仅把绘本作为教学资源时,曹爱卫却对绘本进行系统研究,开发出相对完整的“绘本创意读写”课程体系。

  在曹爱卫所构建的体系中,绘本创意读写中的“读”,重在发现与唤醒,即发现图文的秘密,唤醒已有的阅读和生活经验,与作品描述的世界产生共鸣;绘本创意读写中的“写”,则重在表现与存在,用“写”的方式,表现自己独特的阅读感受和思考。

  “课堂上,教师要展现教学经验本身,既能充分体现教师教的经验,又能考虑学生学的经验,教和学彼此浸润,彼此滋养才好。”曹爱卫说,“目前的小学语文课程还是偏重教育性、知识性,语文教材无法满足儿童的读写诉求。”

  立足“创意读写”,以绘本为载体,曹爱卫为低年级的孩子开辟了全新的读写样态。那么,绘本创意读写究竟基于什么理念呢?

  贴近心灵。绘本及读写活动设计,都以贴近儿童的心灵为目标,让每一个儿童都能在活动中打开心扉。

  快乐参与。绘本创意读写要充分尊重儿童之间的个体需求,让每个孩子都感受到读写的快乐。

  尊重差异。每个儿童对作品的理解和表达方式是不一样的,认同并鼓励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走进故事,走进自己。

  创意表达。引导儿童从多个角度、多种途径进入绘本世界,与作者对话,与故事里的人物对话,开展富有创意的读写活动。

  如今,绘本创意读写课程每月一个主题,每个主题4册绘本,每周开展一节绘本创意读写课。在实施过程中,注重设计灵动有趣的读写活动,并通过全过程、多方位的评价,推动儿童持续读写。

  绘本创意读写让低年级孩子“爱上阅读没商量”成为一种现实,写话变成了一件好玩的事。最为难得的是,创意正成为孩子们的一种习惯。

  曹爱卫,浙江省杭州市长寿桥小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全国小学语文优质课现场评比一等奖得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曹爱卫:让读写变得更好玩
给期末复习支六招
以课为媒 让课说话
敬畏孩子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