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样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点评
做好自己意味着好课的到来
□ 王新华

  做人是根本,课改的核心是改人。而今,建勋学校的课改已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教育成果。教师们谦卑、善良、热情、忠诚,大家都笃信“工作即人品、业绩即道德”,全力以赴地投入课改,全身心关注孩子的成长,心无旁骛。作为建勋的领头人,校长梁方芹一贯强调提升教师综合能力的重要性。笔者认为,建勋学校的成功之处在于:教师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学校就是我,我就是学校。

  做事就是一种手段,练就的是每个人心地的善良、做人的高尚。教师要把做好事、高标准,当作坚守的原则。劳动使人充实,辛勤使人纯洁,操心使人至诚,贡献使人心安。工作是表象,工作优人品优,工作差人品差。一事不优,不做二事。

  人活在世上应该追求精品,做事的精品,工作的精品。做工作,应该多找自己的不足,优点让别人说,不足自己找,一旦发现自身存在不足,下狠劲,一定改正,改不了,绝不放过自己。

  “知之始己,自知者而后知人也”“故知之难,不在见人,在自见”。教师们要学会多向内求。明辨是非,笃行诚信,体现自觉。一个人的修养要达到“无名、无利、无我”时,才能真正实现“有名、有利、有我”。人与人的差异,差在了认识层次的反差。

  现在,到学校参观的教师越来越多了,每个建勋人一定要提高学校的服务意识,让来学习的教师感受到建勋人的温暖。同时,每个建勋人更要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因为需要提升的地方还很多。

  课堂,做好自己意味着好课的到来;做教育,首先就是一种感染,把自己做好,就成了一大半。如今,在建勋学校,我看到学生的主人翁精神上升,真正成为课堂的主宰,学习效果也显著提升。“礼让、谦逊、大方、得体、静思、端坐”已经成为孩子们的日常行为习惯,学校在各个方面从细节之处体现教学思想、观念、方法,细微之处彰显教育本色:使学生扎扎实实学习,踏踏实实做人,快快乐乐生活!

  (作者系上海浦江书院院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建勋学校:改课即改人
做好自己意味着好课的到来
好课,要加强阅读技能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