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向更为开放的教研
□ 曹 鹏

  教师想从普通走向优秀,从优秀走向卓越,就要不断进行专业研究,这种跨时区、跨地区、跨学科的研究过程,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

  一是实现了课程开发的合作共赢。许多学校对具备共性的课程开发仅仅是基于学校自身的现状,使地域之间、校际之间的课程建设水平差异较大,校际之间相互封闭,甚至有的课程开发保证不了质量,不是学生喜欢的课程。合作开发课程加快了研究进程,各自根据本校的情况共同研究对策,使之在研究的方法和途径上得到进一步优化。

  二是实现了课程开发的优势互补。合作开发课程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之间、教师之间的专业交流,特别是对于薄弱学校的发展将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使教师在校本课程的开发过程中少走弯路,既可以强强联合,又可以以强带弱,达成了教师课程研究方法的共识。

  三是实现了教研开放。在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今天,教研方式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通过网络实现异地交流,创新教研方式,也是教师渴望分享、期盼成长的专业需求,共同的目标让每次讨论问题的主题明确,能够针对问题找到解决的办法,确保了研究的针对性和高效性。

  四是实现了对课标的深刻理解。教师无论开发什么课程,都要紧紧围绕“核心素养”的培养,明确课程标准的内涵,克服教材开发的随意性。通过合作开发校本课程,改变的不仅仅是一种思维方式、思维习惯,而是让“核心素养”成为确保课程改革的DNA,为学校带来深刻变化,让课堂教学更加关注课程建设综合化、主体化发展趋势,让实践活动更加关注学生学习体验、动手实践和创新意识的培养,使开发的校本课程有一定的教育价值。

  就跨区域合作研究而言,在其他领域已是常态,有些重大课题的研究、产品的生产,都是通过跨区域合作达成的。跨界借鉴这些成功的经验,会研发出一个日后深刻影响课程发展进程的教育科研项目,让我们一起朝着理想那方,不断地研究新问题、新方法、新课程。

  (作者系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藏南镇中心中学教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跨地域的课程合伙
一线动态
一种教师的“时代工作圈”
走向更为开放的教研
不在一处也能“跨越”发展
“同频创课”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