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郭瑞编后
“同频创课”来了

  决定推出这期选题,源于我对区域教育对口帮扶的一点看法。如今,跨区域结对帮扶基本是教育较发达地区与教育较薄弱地区之间的合作,比较普遍的形式是双方在约定时间内互派教师支教或挂职,使较薄弱地区教师可以在教学理念上有所更新。这当然是1+1>2的区域交流形式,但如果当“第一名”与“最后一名”结对,不太符合教师成长的最近发展区原理,这在学生分组上也是不提倡的。

  因此,当看到教师韩敏和卜庆振基于共同特长,进而发挥各自优势自由结对开发校本课程时,我们不禁为这样的“同频创课”点赞。可以预见,将这样的工作方式延伸到其他教师和课程上会遇到诸多“麻烦”,但已具有可以讨论的基础和价值。

  3位参与讨论的嘉宾不约而同地提到“互联网+”对教师跨时空联合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我想,互联网对商业、医疗甚至教育带来最根本的冲击是思维上的刺激,有想法、敢实践比有经验更能博得这个时代的眷顾。旧的边界被打破,新的规则才能建立,垂直细分也可以体现在教师的生态圈中,虽然相隔万里,但志趣相投教师的思想见地、专业特长可以在看不见的空间流动起来,转化为看得见的生产力。

  学校课程的开发主要依赖于教师的力量,但是在大多数教师课程领导力薄弱的学校,课程开发已经成为学校课改向深处发展的软肋,再加上区域内教师基本处于同质水平,求助无源,课程领导力就变成了尴尬的名词。领导力一词,不仅指上下级领导和平行领导,更高级的理解是个人自我领导的能力。当这样的学校没有从机制上提供给教师长期稳定的专业支持时,教师们是否可以像韩敏和卜庆振一样,主动寻找一种相互支撑、合作共创的研究方式,并且当作乐趣和追求,使自我领导力催生教师的课程领导力呢?

  当下是开放的教育生态,教师们身处没有围墙的环境,学校的大门再也不是禁锢工作创新和自由思想的栅栏,跨区域、跨时空、跨校级的无边界联通,是这个时代送给教师们的礼物,勇敢者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跨地域的课程合伙
一线动态
一种教师的“时代工作圈”
走向更为开放的教研
不在一处也能“跨越”发展
“同频创课”来了